產經 > 科技

大資料產業迎多政策支援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10:46

已收藏


昨日,記者從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獲悉,決策層將出臺政策“組合拳”,支援大資料產業發展,其中包括構建國家大資料平臺、編制大資料產業規劃等。

政府資料統一開放平臺2018年建成

作為戰略新興產業重要分支之一,大資料產業正迎來政策層面的諸多支持。其中,《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已在2015年印發。

“2016數博會已升格為國家級盛會。除此之外,近日工信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透露,正在制定大資料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預計在今年下半年發佈。”分析人士劉陽說,決策層對大資料的政策助力會越來越多。

記者也從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瞭解到,決策層對於支援大資料產業將有一系列的“組合拳”,包括國家大資料平臺、大資料產業規劃、大資料產業鏈細化政策以及資料視覺化的技術攻關等。

“2017年底前,我國將構建跨部門的政府資料共用交換平臺;2018年底前,建成國家政府資料統一開放平臺。”國家發改委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國家大資料平臺是由國家主導、服務全國的大資料平臺,是國家重要基礎資訊設施。

據悉,該平臺包括資料共用交換、資料開放等基礎支撐平臺以及資料彙聚分析等應用平臺。

大資料產業迎來爆發期

“中國大資料應用市場快速增長,2015年市場規模46億元,同比增長133%。2016年有望突破百億規模。”劉陽分析認為,大資料產業正迎來爆發期。

記者也注意到,一些企業的發展印證了大資料產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的事實。以掛牌新三板的資料堂為例,其2015年度實現營業收入6814.53萬元,同比增長270.86%;淨利潤580.60萬元,同比增長249.31%。

事實上,大資料已經滲透到每一個行業和業務職能領域,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車聯網、手機、平板電腦、PC以及遍佈各個角落的各種各樣的感測器,無一不是大資料來源或者承載的方式。

“大資料將對國家治理模式、企業的決策、組織和業務流程、個人生活方式等產生巨大的影響。”劉陽說,資訊技術發展到現階段,未來的很多行業都是和大資料結合做解決方案,大資料產業的爆發將是必然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