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積體電路引導政策正制定 IT行業迎“中國芯”時代

中国证券网
2016-05-11 09:51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採訪獲悉,工信部、發改委等相關部門將在今年內抓緊制定積體電路產業各細分領域的產業引導政策,並有望推出應用於移動智慧終端機、網路通信、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的積體電路產品和技術的發展行動計畫。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樂觀預測,到“十三五”末,國產積體電路產品有望滿足半數國內市場需求,並有望使我國IT產業告別“無中國芯”時代。

  
目前,我國積體電路產業和世界先進水準尚有差距。我國近年推出一系列產業政策,意圖引導積體電路產業發展,進而提升整個IT產業的國際競爭力。2014年,《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出臺;2015年,《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將積體電路產業列入重點發展產業名單。

  
據知情專家介紹,後續政策將主要集中在積體電路設計、積體電路製造、積體電路封裝、封裝設備及材料4個核心領域,涉及桌面CPU、嵌入式CPU、儲存器等核心產品,以及光刻技術、多晶片封裝等關鍵技術的生產和研發。

  
為了在核心產品和技術上實現突破,工信部還將制定針CPU和感測器等細分領域的專項行動計畫,國家重大科技專項也將會展開相應的共性技術研發。此外,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還將設立二期和三期基金,以確保產業順利發展。而在財稅金融政策領域,也會出臺相關措施以惠及行業企業。

  
“後續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解決我國積體電路產業缺少核心產品和技術的現狀。”上述專家介紹。

  
據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介紹,目前我國IT產業對積體電路產品需求巨大,但國產產品能滿足的國內市場需求僅有約20%左右,大量核心產品和生產技術需要進口。但通過一系列政策推動,預計“十三五”期間,國內積體電路產業將得到長足發展,全行業銷售收入年均增長超過20%,到“十三五”末,產品和技術將滿足約50%的國內市場需求。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沈昌祥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我國每年的積體電路產品進口金額已超過石油進口金額,大量關鍵的核心產品和技術均需進口,這不僅制約了我國IT產業的整體發展水準,也使IT產業存在系統性安全隱患。例如,目前我國智慧手機行業發展迅猛,但包括CPU、記憶體、各類感應元器件在內的積體電路產品均為進口。這使得國內手機企業生產的智慧手機附加值低,因此在產業內無法佔據主導地位,收入更難實現提升。

  
根據公開資料,我國2015年石油進口金額超過1200億美元。按照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的預測,到“十三五”末,國產積體電路產品和技術的市場佔有率有望提升30個百分點,意味著國產積體電路產品和技術的銷售收入將增長450億美元。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還預測,到“十三五”末,我國生產的部分積體電路產品還將進入國際採購體系,產業鏈主要環節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部分企業躋身國際先進行業。

  
沈昌祥表示,一旦關鍵產品和技術實現國產化,我國積體電路產業和IT產業的發展都將實現質的飛躍,不但能夠擺脫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還有助於在國際市場取得話語權和市場主導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