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報告顯示:工業生物技術中國發明專利數量占全球一半

天津
2016-03-21 14:12

已收藏

近日在天津發佈的《中國工業生物技術白皮書2015》指出,2012-2014年,工業生物技術中國發明專利數量占全球總量的50%。其中,有80%是來自中國專利權人的申請。

白皮書指出,近年來,中國工業生物技術研發人員在國際知名綜合性學術期刊上發表了多項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2012-2014年,中國在工業生物技術領域專門性代表期刊上發文總量居世界第一,且領先優勢明顯,學科影響力不斷提高,已接近世界平均水準。中國已形成具有一定國際競爭力的工業生物技術核心研究力量。

白皮書還指出,近年來,中國專利權人的工業生物技術發明專利數量呈顯著增長態勢,年均增長率約為12.5%,發明專利公開和授權數量分別為12269件和6968件。

2012-2014年,中國專利權人在國外申請工業生物技術發明專利累計112件。江蘇、北京、山東、上海、廣東、浙江、天津和湖北等8省市的發明專利公開和授權數均位居中國大陸地區前列,其發明專利公開數量和授權數量占全國的比例分別為68.0%和69.8%。

白皮書認為,經過"十二五"期間的發展,中國工業生物技術發展已經具備一定的產業格局,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生產技術水準大幅提高,逐漸形成了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結合,上下游聯動的產業技術創新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