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記者手記:德國數字經濟的"卡點"

汉诺威
2016-03-18 12:44

已收藏


"德國酒店的網速太慢了……"一些到漢諾威參加2016年消費電子、資訊及通信博覽會(簡稱漢諾威IT展)的中國企業向新華社記者抱怨道,而記者對此也頗有同感,住地網路傳輸品質不佳讓視頻稿件上傳變得困難。

一年一度的漢諾威IT展是全球IT行業的領軍展會,基於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等前沿技術的各類解決方案是展會的主角。然而,當新的技術應用撲面而來,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成了德國經濟數位化轉型的"卡點",從相對緩慢的網速可見一斑。

互聯網用戶約占德國總人口的四分之三。全球主要CDN服務商美國阿卡邁技術公司的資料顯示,以2015年二季度為例,德國平均網速為每秒10.7兆比特;僅15%的互聯網接入速度在每秒15兆以上。在美國,接入速度在每秒15兆以上的占比達21%,日本、英國、荷蘭分別為38%、23%和32%。

同時,僅7%的德國家庭享有光纖接入服務,而在德國所有寬頻使用者中,採用光纖接入的比例約為1%,美國的這一比例為9%,日本和荷蘭分別為73%和10%。

德國工業聯合會主席烏爾裡希·格裡洛警告說,德國亟需防範因數位網路擴建過分延遲導致的經濟被動。"德國距離擁有高效傳輸能力的數位基礎設施還很遠。"

近日,德國經濟部發佈"數位戰略2025"。這是繼"數字議程"之後,德國政府首次就數位化發展做出系統安排,針對2016-2025年德國經濟數位化轉型,提出了十大行動步驟:打造千兆光纖網路、開創新的創業時代、明晰政策框架、推進智慧互聯、加強軟硬體資訊安全、促進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幫助德國企業實踐工業4.0、增強研發能力、加強數位化方面的教育培訓、成立聯邦數字機構。

在今年漢諾威IT展開幕式上,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加布里爾向公眾推介了這個面向未來十年的數位化戰略。他指出,"數位戰略2025"明確了德國製造轉型和構建未來數位社會的思路,並明確了"哪些是未來(數位化)必備的工具"。

記者在漢諾威IT展採訪發現,德國人對"數位戰略2025"的興趣主要集中在數位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期盼儘早突破網路傳輸品質對數位化發展的限制。

沃達豐(德國)公司首席執行官漢內斯·阿梅茨賴特表示,千兆光纖決定了德國的數位化未來,而不是銅線。數字創新建立在一流的基礎設施之上。

根據"數位戰略2025",德國計畫建設全覆蓋的高速傳輸光纖網路,全面實現光纖入戶,確保基於互聯網的個人通訊服務和互聯工業生產能即時進行。到2025年,德國計畫為建設千兆光纖網路投資1000億歐元。

面對數位經濟加速發展的需求,德國對解決基礎設施落後這個"卡脖子"問題表現出了緊迫感。德國研究與創新專家委員會日前發佈的2016年評估報告稱,"德國迄今既沒能在傳統資訊通信技術領域,也沒能在新的基於互聯網的數字經濟領域擁有特別的強項。"

德國電信聯合會主席、德國電信公司首席技術官布魯諾·雅各福伊爾博恩也表示,德國在ICT技術方面持續落後。但他同時認為,5G網路開發給德國提供了一個機會。

德國電信公司產品專家拉爾夫·威爾金對新華社記者說,5G帶來的變革不僅在於資料傳輸速度提升,更在於延遲時間大幅縮短和傳輸可靠性明顯提升,例如5G環境下能夠對機械實現更精准的網路控制。

威爾金認為,5G的開發與物聯網密切相關,而以大量感測器為基礎的物聯網是德國的技術強項。

無論光纖入戶還是新一代無線網路開發,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完善基礎設施是德國在數位化轉型中必須跨越的鴻溝。用加布里爾的話說,國民經濟成功實現數位化轉型是德國獲得並強化競爭力的前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