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漢諾威IT展上的“中國製造”

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10:21

已收藏


“簡單的一個球泡燈不僅可以接入網路,成為能夠用手機APP靈活控制的照明設備,同時還是一個WiFi信號中繼器。”張祠瑞對筆者說,“解決了低功耗條件下大量設備連接的業界難題。”

今年30歲的張祠瑞,是成都光合作用公司的創始人,他帶領的團隊在漢諾威會展中心16號展館向來往客商介紹其創新成果——將物聯網的通信技術與智慧家居結合,通過自主開發的通信協議,打造出一個智慧照明網路。他對記者說,基於獨立的技術創新能力,中國新一代創新企業在國際展會上更加自信。

“數字經濟”連續第二年成為漢諾威消費電子、資訊及通信博覽會(簡稱漢諾威IT展)的主題,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正在持續影響資訊和通信行業的發展脈絡,有力推動全球經濟數位化轉型。今年參加漢諾威IT展的中國大陸企業有500餘家,其中既有華為、中興這樣的跨國公司,也有不少中小型創新企業。其中,中國企業展示的技術、產品和服務創新能力備受矚目。

華為公司在展會上發佈了全球首款32路開放架構小型機,其可靠性和計算性能比現有標準開放平臺的單機更高。同時,華為還宣佈其與德國電信公司合作打造的“開放電信雲”服務正式啟用。

中興通訊在展會上發佈了基於LoRa通信技術的智慧電錶系列產品,旨在解決智慧抄表系統中的長距離小資料傳輸需求;發佈了健康物聯網新品——多參數健康檢測一體機;還推出了集路燈、充電樁、基站、智慧城市資訊採集為一體的“Blue Pillar”智慧路燈綜合解決方案。

深度的國際合作已成為全球數位經濟發展的常態。浪潮集團海外市場部總經理郭金銅表示,在漢諾威IT展上,不少外國企業主動找中國展商尋求合作,“可以明顯感覺到,近幾年發達國家的企業越來越重視中國企業。”

14日,華為與德國機器人技術供應商庫卡在漢諾威IT展上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為中歐工業市場開發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浪潮集團也與德國工業軟體巨頭思愛普達成了合作協定,研究面向智慧製造的工業解決方案。

一些參展的中國企業普遍認為,發達國家企業紛紛主動尋求與中國企業合作,源於中國資訊化發展的硬實力,源於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技術積累,還源于中國的創新優勢。

郭金銅認為,與英特爾、IBM等美國大型IT企業相比,中國企業的創新優勢還在於靈活性和開放性。“在與美國企業拉平技術、產品和服務品質的基礎上,中國企業對歐洲客戶而言往往更能快速反應,提供定制化解決方案的效率更高。”郭金銅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