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業互聯網崛起在即 萬億機遇靜待分享

中国证券网
2016-03-16 09:47

已收藏


隨著“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兩大國家級戰略的實施,工業互聯網產業的發展前景正在受到外界越來越多的關注。今年兩會中,工業互聯網是眾多代表委員的熱議話題之一。不少代表委員都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工業互聯網作為促進這一進程的重要手段,也將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工業互聯網技術是指,工業系統與高級計算、分析、感應技術以及互聯網連接融合應用,通過智慧型機器間的連接,結合軟體和大資料分析,重構工業生產流程,不但能極大地提升生產效率,還能精准滿足各類消費者需求。目前,工業互聯網被認為是未來工業領域的發展大趨勢,歐美等發達國家均出臺了相應的政策,以促進工業互聯網和工業的整體發展。

目前,我國已經提出了“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兩大國家級戰略,這被普遍看成是我國促進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重要舉措。今年兩會上,眾多代表委員都強調了工業互聯網的重要性,並表示對其發展前景看好。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鋼研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才讓表示,工業互聯網將是未來我國製造業和工業發展的大方向,將大大促進製造業的生產效率,優化其生產過程,增強企業競爭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魏毅寅認為,工業互聯網將大大加快企業的資訊化水準,會重新構建產業業態,為製造業企業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美國通用公司研究報告認為,目前全球經濟規模為70多萬億美元,全球工業部門大約占30%,約20萬億美元。其中,商品製造業大約占全球產出的17%,而包括資源開採和建築業在內的其他行業大約占全球產出的13%。這些產業將成為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基礎。另外,工業互聯網還將包含比傳統經濟分類更廣泛的部門。例如,它還涉及大量的交通運輸部門,包括工業運輸編隊以及航空、鐵路和海運等大型物流行業。而其他商業和政府服務部門也將因工業互聯網的快速發展而受益。例如,在醫療領域,海量的健康資料將優化診療流程。而在公共交通領域,各類資料則將説明交通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國泰君安等券商研報指出,工業互聯網除了對加速我國製造業升級轉型、提升工業經濟實力大有裨益外,本身的發展也蘊含著巨大的商機,到“十三五”末,這一產業的市場規模將突破萬億大關。由於工業互聯網涉及對現有工業體系的資訊化改造,因此將直接對互聯網、物聯網、大資料、雲計算等資訊產業產生重大促進作用;在涉及生產環節的改造時,還將有利於感測器、監控設備、自動化設備等領域的發展。此外,工業互聯網的發展目標之一是實現智慧製造,這也會為智慧型機器人、新型工業軟體等軟硬體領域帶來發展機遇。

多家券商研報還表示,目前工業互聯網在製造業、石化、電力、醫療、航空、軌道交通等產業的需求最為迫切,大規模企業及大中國企、軍工企業對工業互聯網已經著手佈局。隨著工業互聯網在上述領域的快速滲透,其他上下游行業也將開始與工業互聯網結合,相關產業機會將不斷顯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