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南極格羅夫山科考取得多項突破性成果

北京
2015-12-30 11:17

已收藏

記者日前從中山站獲悉,目前正在南極格羅夫山地區開展工作的中國南極科考隊取得多項突破性成果,包括首次在格羅夫山地區獲得連續兩年的天然地震觀測資料,首次在該地區梅森峰找到高壓麻粒岩樣品,並探知深度達1500米的山前冰下盆地地形。

格羅夫山地區位於東南極內陸,距離中山站600多公里,區內分佈著64座冰原島峰及大量岩石露頭。在95%以上面積都被冰雪覆蓋的南極大陸,該地區是探索其深部結構的天然實驗室。

12月21日,由10名隊員組成的中國第32次南極科考隊格羅夫山隊抵達格羅夫山西部地區,在海拔2061米的1號營地紮營。經過連續7天的作業,科考隊完成了各項預定任務。

自2013年起,中國開始在南極內陸開展岩基寬頻帶天然地震觀測,在南極中山站及格羅夫山周邊地區共架設10個天然地震觀測台,組成了一個二維觀測陣列。

經過兩年的連續記錄,今年的科考隊成功將格羅夫山地區的天然地震資料回收,這將為獲得南極大陸的深部地殼和地幔的精細結構成像,揭示其核幔對流機制提供地球物理學證據。

在地質意義的古代,南極大陸被認為是曾經位於赤道附近的岡瓦納超級大陸的一部分,後來逐漸分裂飄移至地球底部。格羅夫山所在的東南極普裡茲構造帶,是研究與岡瓦納古陸聚合有關的泛非期具有碰撞造山性質的縫合帶的重要區域。

今年,中國科考隊首次在格羅夫山地區的梅森峰發現高壓麻粒岩,這將有助於重建該地區與泛非期碰撞造山事件相關的變質演化軌跡及其大地構造背景,從而為正確理解岡瓦納古陸的形成聚合過程提供依據。

此外,科考隊還在往年考察基礎上,利用冰雷達技術探測到1500米深處的山前盆地地形,為尋找格羅夫山可能存在的古沉積盆地並對之鑽探取樣奠定基礎,這將為研究南極內陸冰蓋進退和氣候演化的歷史提供依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