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大資料產業迎來快速發展期 四細分領域孕育重大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5-11-26 10:32

已收藏

昨日,創業板指延續前一交易日的強勢表現,板塊整體漲幅2.89%,大幅跑贏滬指的0.88%;而以大資料、雲計算為代表的創業板股貢獻較大;個股方面,銀信科技、榮之聯、東方通和同有科技等4只個股漲停,另外歐比特、威創股份、南天資訊、天源迪科、啟明星辰、鼎捷軟體、中科金財和海虹控股等多隻個股漲幅均超5%。

消息面上,據悉,寧夏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快雲計算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0年,寧夏將建成100萬台伺服器規模,實現服務收入約300億元,中阿互聯網試驗區和雲生態產業鏈基本形成。另外阿裡巴巴集團與湖北省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也將在大資料、雲計算和智慧物流等領域合作。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今年8月底,大資料頂層設計方案《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綱要》正式出臺,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推動下,大資料將成為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動力、重塑國家競爭優勢的新機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徑,相關上市公司也將迎來巨大發展空間。

從行業發展空間來看,根據《2015年中國大資料交易白皮書》顯示,預計到2020年,中國大資料產業市場規模將超過去年的10倍,即由2014年的767億元擴大至8228.81億元,年複合增速達到48.5%。

投資策略上,有市場人士指出,以下四個大資料細分領域將具備長期投資機會。

1、大資料資源類股:處於產業鏈上游,具有開發價值的大資料流程量入口及卡位資源上市公司是稀缺標的。重點關注易聯眾(基於海量社保卡的民生大資料)、恒生電子(金融大資料)、科大訊飛(語音大資料)、四維圖新(地圖大資料).

2、大資料存儲和運行維護:作為大資料產業鏈中游,大資料存儲和運維是對大資料進行處理的重要環節,實施IT基礎設施建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第一類可以關注具備雲計算、分散式存儲、海量資料分析等技術實力的通信服務提供者。如:鵬博士、網宿科技、光環新網等。第二類是為政府和大型企事業單位的資料中心以及IT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商,這些企業受益于政府資源平臺開放和共用建設,如:天璣科技、榮之聯、銀信科技等。

3、大資料分析應用:作為大資料產業鏈的下游,對大資料進行分析應用是完成商業化目標,實現價值的終點。建議重點關注在征信領域確立了報告收費模式的銀之傑;在互聯網廣告領域發展較好的利歐股份;另外東方國信(電信、金融、工業互聯網領域具有領先的大資料分析技術)、烽火通信(面向國防安全提供大資料分析)、東方網力(面向公安機關,提供視頻大資料分析)、萬達資訊(利用醫療大資料,實現精准醫療)、捷順科技(利用車聯網大資料實現智慧停車)也可重點關注。

4、大資料安全:伴隨著大資料快速發展,資訊安全需求日趨提高,優質的資訊安全龍頭股將率先受益。建議重點關注啟明星辰(通過並購合眾資料,率先發佈泰合TM大資料安全分析平臺)、綠盟科技(並購國內資料防洩漏龍頭公司億賽通)、衛士通(A股惟一資訊安全國家隊標的)以及北信源(推出內網大資料安全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