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民企明年初有望獲虛擬運營商牌照 業務運營可能最快在明年一季度展開

北京
2015-10-27 08:52

已收藏

民資進入電信業進程正在穩步前進。記者日前獲悉,工信部等主管部門近期已委託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和三大運營商,制定虛擬運營商試點評估考核標準,年底將開始對現有虛擬運營商試點企業進行考核,通過考核的運營商企業將獲批正式的虛擬運營商牌照。

據知情專家介紹,根據考核結果,工信部將最快于明年年初向民企發放正式業務牌照,三大運營商則將在隨後與獲得牌照的企業簽訂正式的虛擬運營商業務合作協定。

由於虛擬運營商業務是首個正式向民資開放試點的基礎電信業務,因此民資"轉正"問題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多數業內人士認為,今年以來,寬頻接入網業務等基礎電信業務也開始向民資敞開大門。隨著虛擬運營商民企"轉正",基礎電信業務向民資全面開放的步伐也將加快,並將有望成為未來電信業改革的主要思路。

上述知情專家介紹,到今年年底,為期兩年的虛擬運營商業務試點即將到期,兩年試點期間42家虛擬運營商試點企業中的絕大多數都推出了正式業務,部分未推出正式業務的企業也已公佈了業務詳情。目前,工信部等主管部門對試點工作表示滿意,但考慮到42家企業業務發展並不均衡,以及避免民企一哄而上的情況出現,因此將在試點期結束時,對42家企業進行集中考核。

"考核標準主要為試點期間企業的用戶發展數量、業務收入、盈利情況等關鍵性運營指標;同時還會對各個企業採取的創新商業模式進行評估。"上述專家介紹,在42家企業中不少企業沒有按照傳統的運營商方式來展開移動通信業務,而是按照互聯網思維來推廣運營相應業務。因此,對於部分企業而言,業務收入和盈利情況,並不能反映其在試點期間業務運營的真實水準和品質,因此在考核中,會更多聽取民企聲音,儘量給予企業創新空間和發展機會。

三大運營商方面則表示,對於考核以及未來合作,將對現有的虛擬運營商試點企業給予最大支援,但部分在試點期內始終未推出正式業務的企業,三大運營商則有可能不會與之繼續簽署合作協定。

據悉,如果相關工作進展順利,有意繼續運營虛擬運營商業務的試點企業將最早在明年年初獲批正式業務牌照,正式業務運營則有可能最快在明年一季度展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