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路線圖敲定 2025年市場規模有望突破十萬億

北京
2015-10-19 09:00

已收藏


日前從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獨家獲得《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中"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部分的詳細內容(以下簡稱"路線圖")。根據這一路線圖,積體電路及專用設備、資訊通信設備、作業系統與工業軟體、智慧製造核心資訊設備四大細分行業,將成為未來我國中長期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並有望在十三五期間迎來黃金髮展期。

路線圖確定了積體電路及專用設備、資訊通信設備、作業系統與工業軟體、智慧製造核心資訊設備四大細分行業,作為到2025年我國新一代資訊基礎產業的發展重點。根據行業目前的發展水準和市場需求,路線圖還進一步確定了上述細分行業的發展重點。其中,積體電路及專用設備包含積體電路設計、積體電路製造、積體電路封裝、封裝設備及材料4個重點;資訊通信設備包含無線移動通訊、新一代網路、高性能電腦與伺服器3個重點;作業系統與工業套裝軟體含工業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工業大資料平臺、智慧工業雲與製造業核心軟體、重點領域工業應用軟體4個重點;智慧製造核心資訊設備包含智慧製造基礎通訊設備、新型工業感測器、智慧製造控制系統、制造物聯設備、儀器儀錶和檢測設備、製造資訊安全保障產品6個重點。此外,路線圖還有針對性地確定了四大細分行業未來需要重點突破的技術和相關設備材料,共計超過50餘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確定行業發展重點和需要突破的技術外,路線圖還對上述細分市場的市場需求做出了預測,並據此制定了到2020年(十三五末)、2025年和2030年不同的階段性目標。例如,路線圖預測,到十三五末,我國積體電路產業本地產值將達851億元,比十二五末預計增長76.20%,並滿足國內49%的市場需求;到2030年,預計達到1837億美元,比十三五末預計增長115.86%,並滿足國內75%的市場需求。在高性能電腦與伺服器,以及工業軟體方面,預計十三五末將實現金融、電信行業國產伺服器市場佔有率達到75%,國產軟體市場佔有率達到50%,到2025年上述指標將預計分別達到90%和75%。

多位行業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路線圖除了對重點發展領域做出詳細的產業和技術規劃外,還對市場做出了預測,並根據目前產業發展趨勢制定了分階段的發展目標,特別是2020年的發展目標,意味著在十三五期間,上述四大重點發展領域將迎來重要的黃金髮展期。

根據多位元行業專家和市場機構的預測,隨著我國市場需求加大,以及國內資訊技術產業競爭力不斷加強,在全新技術的帶動下,到2025年,我國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全行業市場規模有望在2015年的基礎上實現翻番。根據《2015-2020年中國新一代資訊技術行業發展研究分析與市場前景預測報告》,"十二五"期間我國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市場規模年均增長超過20%,到2015年末有望突破5萬億元。如果能如期實現市場規模翻番,到2025年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市場規模將有望突破十萬億元大關。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路線圖是指導性的、參考性的,可以為企業決策提供參考,讓企業少走彎路。諮詢委員會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路甬祥院士則表示,路線圖可以引導金融機構利用自己掌握的金融手段,支持從事研發、生產和使用路線圖中所列產品和技術的企業,引導市場資源向國家的戰略重點有效聚集;同時,投資者可以利用路線路來把握未來行業發展的趨勢和脈絡,進行有針對性的投資決策。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多位專家表示,路線圖中確定的重點發展領域均有巨大的潛在市場需求和發展潛力,這預示著上述細分市場在成為市場熱點的同時,還將成為千載難逢的產業投資機遇,吸引各路資本競逐。大唐電信集團副總裁陳山枝就表示,路線圖中確定的5G、光纖網路設備等眾多技術和產品一旦得以應用,將轉化為巨大的經濟利益,對企業和投資者而言均是不容錯過的市場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