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人臉識別水準可比肩美國與以色列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4:26

已收藏

10月14日,雲棲小鎮這個位於杭州西湖西南部的雲計算產業生態園將迎來一屆盛大的雲計算大會,2萬名開發者和3000多家雲上企業將在這裡碰撞雲計算和大資料的思想。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大會前夕專訪了參會者之一的依圖科技聯合創始人林晨曦,他做的領域是電腦視覺技術,在雲計算平臺上進行人臉識別和套牌車輛識別等應用,而生物識別、深度學習這些正是本次雲棲大會的亮點之一。

林晨曦認為,中國電腦視覺技術與國際最頂級的美國和以色列不相上下,該領域天然地和雲計算相關,而像依圖科技這類SaaS層(Software-as-a-Service,軟體即服務)開發者生態的不斷豐富,是推進雲計算發展的重要因素。

機器“認人”能力已超過人眼

在火車站、地鐵等人流密集場所,經常能看到員警隨機抽查過往行人的身份證,輸入證件號碼後和後臺系統比對資訊,以發現可疑人員。目前,在廈門的高鐵和客運站,這項任務已經交給了攝像頭背後的電腦視覺系統。依圖科技提供的方案可以自動對每一個進入攝像頭範圍的人進行臉部識別,無需經過的人主動配合。這項技術已經幫助廈門警方破獲了數起案件。

類似這種海量圖片和視頻的比對,是一項CPU密集型工作,需要佔用大量的伺服器資源,也天然地需要雲計算基礎設施的支撐。

近兩年,國內企業“上雲”者越來越多,但由於公安、金融等行業對資料安全的高度敏感,這些領域完全運營在公有雲平臺上的案例還很罕見。據本報記者向金融業內人士瞭解,目前有個別中小銀行將非核心業務搬到雲平臺上,大多數還是使用自己的傳統IOE架構。但為行業定制的專有雲是一條解決之路。

此前,招商銀行率先在全國範圍內的1500個營業網點的VTM可視櫃檯機器上應用人臉識別技術,在測試了一年的基礎上最終選擇了依圖科技的方案,用於開戶、啟動等需要現場“驗明正身”的業務。

依圖科技聯合創始人林晨曦對本報記者說,測試階段人臉識別的準確率可以達到在十萬分之一誤識率的前提下做到98%的通過率,而網點櫃檯工作人員用肉眼比對身份證照片和開戶人長相匹配的誤差是百分之一。也就是說,機器的準確性已經超過人眼。

中國雲計算依賴SaaS層開發者

包括人臉識別在內的電腦視覺是一個很新的領域,國內是由初創型公司在推動,但水準已經基本能和美國、以色列等世界最先進的國家持平。世界範圍內有三家實驗室屬於電腦視覺領域的頂級機構,MIT(麻省理工)、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以及歐洲的一家實驗室。

這些機構的人不斷被谷歌等巨頭挖走,或者獨立創業,像依圖科技另一位創始人朱瓏曾是MIT人工智慧實驗室博士後,師從美國電腦視覺學科奠基人之一的艾倫·尤爾教授,後者是霍金的門徒。目前,國內在人臉識別領域除了依圖科技,還有Face++(馬雲此前在德國演示刷臉支付時的技術提供方)、螞蟻金服內部團隊柒車間等。

與車輛物體識別相比,人臉識別的應用範圍和場景更加廣泛,並在逐漸從安防等toB端的業務向支付等toC端佈局。此前像互聯網銀行利用人臉識別技術進行開戶、交易等業務,還在等待監管層的認可批准。

林晨曦稱,電腦視覺的應用場景未來將更多地和機器人結合,讓機器學習人的思維能力。他喜歡用一個形象的比喻,雲計算好比發電廠,架構在雲平臺上的各種SaaS層應用是電器,消費者是通過使用這些電器才體會到電能的價值,所以國內雲計算的發展目前最迫切的是SaaS層開發者生態的不斷豐富,在雲平臺上構架更多應用場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