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調控政策持續 40城市土地成交面積10月環比降22%

中国财富网
2018-11-06 08:54

已收藏


在調控政策持續作用下,土地市場博弈加劇。11月5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的土地市場成交資料顯示,近一周內全國土地市場整體供求環比下滑,宅地成交量下滑幅度達到三成。

日前,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佈的10月40城市土地市場成交資料也同樣顯示,當月40個城市土地成交建築面積環比減少超過兩成,土地出讓均價連續7個月同比下跌。土地成交溢價率也持續下降。

從成交規模來看,10月,40個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築面積3890萬平方米,環比減少22%,同比增長2.9%。1-10月,40個城市累計土地成交建築面積4018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9.7%。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沈昕分析指出,“從成交資料看,目前已經保持了連續20個月的正增長態勢,但6月以來,增幅明顯放緩,顯露出降溫趨勢。”

在土地出讓金方面,10月,4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收入為1483.7億元,環比減少15.6%,同比減少27.9%。1-10月,4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累計收入18019億元,同比減少0.5%,2016年初以來同比首次轉負。

從土地出讓價格來看,10月,40個城市土地成交均價為4323元/平方米,環比下跌0.2%,同比下跌23.7%。當月,40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13.1%,與9月相比下降2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5個百分點。隨著房地產市場逐漸降溫,土地成交溢價率也進入下行通道,該趨勢一直延續至今。

對此,沈昕認為,一方面,整個土地市場降溫明顯,多個熱點城市出現土地流拍;另一方面,三線城市成交比重增加,成交結構的變化拉低了成交均價。“40城土地成交均價增幅自2016年9月達到峰值之後便一路震盪下跌,預計今年全年仍將保持同比下跌態勢。另外,預計2018年全年全國土地成交均價仍將保持正增長,但增幅相比2017年將有所回落”。

沈昕預計,一二線城市土地成交面積及均價仍有下降空間。隨著政策的變化和購買力的透支,明年三四線城市的土地成交均價和成交面積將呈現降溫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