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房企業績差距有點大,孫宏斌的預言成真了?

中国财富网
2018-10-17 13:56

已收藏

今年中期業績會上,融創董事會主席孫宏斌曾公開表示,今年房企業績普遍不錯,兩年後會分化嚴重。如今看來,他預言的這一幕或許已提前到來。

記者16日梳理資料發現,有50余家上市房企發佈三季度業績預報,六成上漲四成下跌,有24家企業業績預增或續增,8家扭虧,另有17家預減。

現金為王 房企集體去庫存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對於業績不佳的中小房企,當下市場資金鏈緊張,市場風險越來越大。特別是在房企融資收緊的背景下,這些房企打折促銷加快回籠資金,甚至“甩賣”項目資產,才能“活下去”。

記者注意到,就在近一個多月,包括河南的恒達集團、南京的銀城國際、杭州的德信中國,以及美的置業、大發地產等中小房企紛紛赴港上市,而這些房企均是高負債率。

如大發地產招股書顯示,2015-2017年期間,公司淨資產負債率分別為196.5%、150%及269.8%,呈逐年上升趨勢,不得不跑步赴港IPO。

今年下半年以來,幾乎所有房企都在通過加快周轉去庫存,回籠流動性,應對債務壓力。

資料顯示,前9個月房企資金來源總體保持了小幅增長,貢獻最大的則為定金及預收款以及債券融資,恰恰從另一側面反映了樓市現狀。

潮水退去後誰在裸泳?或許還要等一等再看。

“整體看,最近部分城市出現了樓市去化放緩,但從財務資料看,出於結算週期的原因,大部分房企有可能要到2019年才會‘現形’。”張大偉說。 事實上,受前兩三年房企發債影響,當下房企的融資結構已經變化,未來需關注房企償債壓力。

越大越快 標杆房企銷售額創新高

另一方面,隨著所有房企“齊步跑量”,今年的銷售額格外耀眼,特別是標杆房企銷售額鐵定創新高。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月15日,發佈2018年前9月銷售業績的企業合計超過30家,且銷售額都處於高位。

據初步統計,這30家房企僅9月單月銷售額共計4401億,破千億的企業多達12家。前9月這30家房企銷售額合計更是達到了3.5萬億,平均同比上漲幅度達到了38.9%。

“2018年標杆房企刷新歷史記錄是必然。但整體看,銷售的上漲速度相比2017年明顯放緩。”張大偉說。

但“做大”,依然是當下房企的主流選擇。整體看,房企拼規模趨勢加劇,房地產企業銷售業績逐漸放緩。在調控持續加碼的趨勢下,有實力的房企依然在加速拿地。

部分房企拿地數量和成本比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