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房地產稅法要來了,利好租賃市場?

中国财富网
2018-09-10 13:58

已收藏


9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公佈立法規劃,處於第一類立法項目的有69件,其中就包括房地產稅法。據瞭解,第一類立法項目即條件比較成熟,擬在五年(本屆人大常委會任期)內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

在亟待立法的11部稅法中,房地產稅法備受關注。作為國際通行稅種,中國房地產稅制度設計在參考國際共性制度安排的同時,會注重從中國國情出發來合理設計,比如合併整合相關稅種以及合理降低房地產在建設交易環節的稅費負擔等,總體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

立法規劃顯示,房地產稅法的立法工作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負責。

早在2016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預工委就曾對外透露,已將房地產稅法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一類立法項目,並進入當年立法工作計畫的預備項目。

2018年3月,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曾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預工委、財政部以及其他有關方面正在抓緊起草和完善房地產稅法草案。

當前:穩步推進,落地放緩

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公佈立法規劃,是否意味著房地產稅落地將加速?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中國財富網表示,房地產稅出臺的節奏將會放緩。

從本次稅費改革強調立法優先、充分授權和分步推進的精神上看,“整個房地產稅的推行體現了穩步,或者說相對比較謹慎的態度”。

嚴躍進認為,節奏放緩,說明房地產稅將有更加全面的政策內容,充分考慮不同地區所面臨的差異市場狀況,實現統籌規劃;同時,穩步推行,能夠有效遏制市場恐慌情緒,避免市場情緒波動過大,也有助於後續工作流程的梳理。


未來:房地產將回歸消費市場

嚴躍進指出,隨著房地產市場的自身發展以及消費者對其態度的轉變,未來,房地產市場將回歸消費市場,而不再是投資市場。


房地產稅穩步推進將給予市場穩定預期,建立市場發展的長效機制,抑制房地產投機行為。隨著持有環節的稅費增加,多套住房持有將面臨拋售,這一局面的出現將有利於市場房源的增加,尤其,對租賃市場的發展將產生積極健康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