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騰訊“殺”入 租房市場

南方日报
2017-12-29 14:33

已收藏

4萬億租賃市場的大蛋糕,終究還是引來了大巨頭騰訊。繼阿裡巴巴攜手杭州官方、京東支撐北京租房平臺之後,騰訊也大舉“殺”入租房市場。不到一周時間,騰訊在房地產行業達成了兩項重要合作:與鏈家共建房產服務生態;與深圳市住建局共建新型智慧住房租賃平臺。
 

  12月14日,騰訊雲和鏈家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鏈家未來將借助騰訊雲的大資料、AI等能力,打通線上與線下,重構並優化找房、租房、購房等交易流程。12月18日,騰訊公司與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舉行發佈會,宣佈深圳市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正式啟動。騰訊將通過雲計算、人工智慧、大資料、征信、支付等核心技術能力的創新運用,與深圳市住建局共同打造新型智慧租賃平臺。
 

  騰訊信用分今年才上線,馬上就運用到了租房業務中。此次,深圳住房租賃平臺推出了基於騰訊信用分的免押險服務,滿足騰訊信用分650分及以上(最高為850分)的租戶,即可購買信用免押險,享受免押金入住;並提供違約保障,通過完善的信用體系保證雙方履約。
 

  此外,據透露,新型智慧租賃平臺還將著力解決租賃市場的資訊安全問題,防止個人資訊洩露,重塑健康的市場環境。例如,平臺可能推出類似滴滴司機與乘客之間的安全撥號功能,房東、租客與仲介可以通過虛擬號碼聯繫,交易結束,該電話號碼就會失效。這樣可以有效避免因個人資訊洩露帶來的電話騷擾等問題。
 

  在騰訊之前,阿裡和京東已經紛紛佈局房地產租賃市場。8月9日,杭州市房管局和阿裡達成戰略合作,杭州市將借助阿裡的技術和資源,打造全國首個“智慧住房租賃平臺”,把公租房、商租房、開發企業自持房源、仲介房源、個人出租房源全部納入平臺管理。阿裡還將大資料、人工智慧與金融信用注入房地產行業。同樣在8月9日,京東上線了房產頻道。與此同時,北京市住建委網站發佈的“北京住房租賃監管平臺技術合作項目的比選結果公告”顯示,北京京東尚科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為中選單位。10月24日,京東宣佈正式入局房地產市場。
 

  從阿裡巴巴到京東,再到騰訊,互聯網“大咖”紛紛加入房地產行業“戰場”,意欲何為?從目前來看,阿裡力推信用租房,京東則要做“服務商”和“平臺商”,騰訊則力推雲計算、人工智慧、大資料、征信、支付等核心技術能力在租房市場的創新運用。三者均未直接涉足房地產的專案開發。可見,互聯網龍頭企業進軍地產仍是從自身優勢出發,瞄準了房產的相關產業鏈做文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