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20餘城出臺租賃細則 商品房價格將受到抑制

中国证券网
2017-10-18 09:16

已收藏

今年以來,有關部門連續出臺政策,要求各地加快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而據最新消息稱,國務院法制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組成聯合調研組,赴多地對《住房租賃管理條例》等徵求意見和建議。

“《住房租賃管理條例》將成為房地產長效機制建設中的關鍵環節,有利於構建租購並舉的樓市發展格局。”易居研究院智庫研究中心總監嚴躍進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推進當前租賃市場的立法,更多地是為了溫和後續租賃市場的健康發展,尤其是新租賃市場的這個概念。整體來看,新租賃市場應該具備三個條件,即信用租房、租售同權、租金證券化,這都是過去租賃市場中所沒有涉及的,所以,住房租賃立法不光要關注原有的權力義務等關係,更需要關注一些新概念和新元素的內容,這樣的法制建設才會更加全面。

稍早前,住建部房地產市場監管司副司長楊佳燕表示,為加快推進住房租賃的立法,住建部將配合相關部門,積極推動住房租賃管理條例儘快出臺,為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記者梳理發現,自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加快住房租賃市場立法,加快機構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發展後,今年年初,國務院更是將住房租賃市場立法作為深化改革急需的項目。

而今年5月份,作為我國第一部明確規範住房租賃和銷售管理的行政管理法規,即《住房租賃和銷售管理條例》已正式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除此之外,住建部等九部委在7月份印發《關於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並選取廣州、深圳、南京、杭州等12個城市作為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單位。隨後,國土部、住建部于8月份聯合發佈《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確定北京、上海等13個城市進行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正式開啟租房時代。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更有超過20個城市出臺租賃細則。

在業內研究人士看來,與“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等需求端措施相比,大力發展和規範房屋租賃市場,從而增加房屋“供應池”的做法,是符合市場規律的柔性手段。

“在前期租賃市場頻獲政策利好的影響下,觀察近期的租賃市場可以看到,在供地、信用租房、租賃監管平臺建設、租金證券化、租售同權、人才租房補貼等方面都有了較多的政策體現,這對於全面健康發展租賃市場無疑是利好。”嚴躍進認為,若後續類似租賃管理條例等政策再次頻繁下發,預計會對市場帶來兩類刺激:一是刺激租賃市場的供求關係,二是引導商品房市場發展,比如說在商品房結構受到深刻影響的背景下,商品房價格也將受到抑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