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北京樓市新政三月調查:近六成業主主動下調掛牌價

中国证券网
2017-06-22 09:28

已收藏


隨著史上嚴厲調控深入,二手房議價空間正逐漸加大。

鏈家仲介人員郭偉(化名)習慣定期將北京太陽宮區域出售的二手房源整理後發給意向客戶。近段時間,郭偉會在房源後特別提示,“很多房源目前都很有誠意出售,而且價格上面還有浮動。”而5月份以來,郭偉開始定期將房源下調價格同時報送給客戶。非常明顯的趨勢是,與調控前房源難以議價不同的是,調控以來,誠意出售房源的業主開始調整掛牌價。

麥田房產調研資料顯示,大幅降價並不代表市場主流。根據麥田房產的統計,3月17日至6月11日的在售房源中,業主選擇下調掛牌價的房源占到近六成;不過,下調幅度超過100萬的僅占5%左右,這部分降幅較大的房源中,超9成總價都在1000萬元以上。

中原地產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本輪房地產市場在一二線特別是調控政策嚴格的部分城市中,已經出現了價格下調的跡象。但從整體市場看,全國的房地產資料依然處於上升過程中。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依然遠遠超過房價下調的城市。

議價空間增大

“最近有幾套房子價格做了調整,其中太陽西元一期的一套15層的兩居室,業主降價150萬,原價1450萬現價1300萬,其他也部分略有調整。”

郭偉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本社區目前有些賣房業主價格確實不同程度有所下調,看房客戶比之前稍微有所增加,因為距離政策出臺至今已約兩個月,有些客戶的房子陸續已經簽約,購房週期已經有了大概範圍,遇到合適的房子也好和業主約談了,所以看房客戶有所增加,但總體成交量依然很低。

鏈家週報顯示,3月份以來均價總體處於下降通道中。需求端的降溫使得買方在價格談判中的地位出現明顯上升,議價空間再次刷新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準。業主掛牌價降幅擴大,調價中降價占比達到最高,預計後期價格將繼續鬆動。改善需求受到抑制,剛需人群相對比較穩定。

業主降價出售的案例不在少數。麥田房產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舉例稱,5月底,北五環一套四居室降價500萬元出售,以1100萬元成交。據經紀人介紹,這套房子是317新政前就掛牌了的,當時業主不著急賣,報價1600萬其實是有點虛高的(社區同類房源此前成交價約1350萬),後來業主相中了想換的房子,著急換房,就降到了1100萬,一周時間就成交了,其實際降價,約為250萬。而1100萬的價格,基本上相當於社區去年年底的成交價。

什麼樣的房子相對能快一些成交呢?麥田房產多位經紀人表示,“現在的市場很明顯,少數降價幅度大的房源,成交會比較快”。比如上述北五環那套房子,好幾個月都沒有成交,報價下調500萬(比社區同戶型新政前實際成交價下調250萬)後,一周內就成交。“現在社區的成交價,確實降了,但相比去年年底時的水準還是要略高一點”,麥田房產回龍觀區域一位元業務經理舉例說,她所在的社區,目前兩居的成交總價平約為380萬,比“317”前的430萬明顯下調,但還是略高於去年年底時370萬的水準。

隨著調控深入,市場調整跡象越發明顯。麥田房產統計顯示,5月份房屋最終的成交價,與業主最後一次報價相比,83%的房源議價後成交,這一比例相比前幾個月均有所提升,尤其是比需求量暴漲的3月份上半月(3.1-3.16)上升了25%。這也顯示,買家的議價能力在不斷增強。

調整跡象明顯

買方議價能力增強背後是待售房源增加和成交量銳減的鮮明對比。

據麥田房產統計,3月17日至6月11日,整體待售房源環比前三個月增加了18%。房源總量的增多,市場成交的減少,都可能會進一步增加業主降價出售的心理預期。但與此同時,3月17日至4月16日,北京二手房網簽量為近半年來最高的25079套,由於網簽資料有一個月左右的滯後期,所以這個資料反映的是新政前的市場成交高峰,隨後的兩個月,網簽量節節下滑,隨後的這兩個月,每月網簽量的環比降幅分別達到43%和40%,為14283套(4月17日-5月16日)和8628套(5月17日-6月11日),已經達到近2年來的新低。

“新政前,社區一個月共成交30幾套,317後這三個月,分別成交了8套、11套、5套”,麥田房產東四環國美區總監表示,現在的買家觀望的比較多,一般出來看房的,心理價位也比較低,輕易不出手。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5月份,70個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的城市有9個,比上月增加1個,漲幅縮小、降幅擴大或由升轉降的城市共有35個,較上月多出2個,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下降的城市有7個,比上月增加2個;漲幅縮小、降幅擴大或由升轉降的城市共有37個,較上月多出7個。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認為,無論是從四大一線城市看,從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看,還是從70個城市看,5月大多數城市的房價基本都是漲幅回落、降幅擴大或由升轉降,收縮、下行的趨勢較為明顯,這說明全國新一輪樓市政策的作用正在持續顯現。而在限購限貸、限制商住、提高商貸利率以及各種堵漏措施的共同作用下,5月北京二手住宅價格環比降幅全國領先,政策成效十分顯著。

胡景暉表示,317新政後,北京二手房價便開始下降,最初較為明顯的就是部分大戶型、高總價的房源。不過,大戶型、高總價房源終究是少數,有這種支付能力的購房者也不多,所以這種降價還只是停留在點上。隨著政策的持續,人們對市場的預期已經徹底轉變,房價下調的心理也在不斷蔓延,降價開始向中小戶型、普通住宅轉移,最終發展到了面上。可見,在政策的不懈調控之下,房價的回檔已經由個案發展成為了趨勢,並讓改善群體從中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