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智庫專家:一線城市房價報復性反彈可能性非常大

中国证券网
2016-11-02 11:07

已收藏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國家智庫)副總經濟師徐洪才指出,當前的房地產調控是要把投機性需求控制住,而不是要把整個房地產打掉,不是讓房價腰斬,還要保障合理的改善性需求和剛性需求。房地產的功能要回歸本色,就是消費,而不是投機,但是完全沒有投機也不現實。所以現在是採取了一些治標的措施,這在短期內是必要的,也行之有效,但長期來說還是要標本兼治。

  
據證券日報2日消息,徐洪才認為,“本”就是城鄉一體化、新興城鎮化過程中一些機制、體制的創新,比如戶籍制度、社會保障體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

  
中國一線城市和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市場情況不同。三、四線城市的土地是充足的,但人口流入少,需求沒那麼旺盛,所以房地產就有庫存問題,而一線城市需求很旺盛,但土地供應不足,供求矛盾很突出。一線城市集中了教育、醫療等資源,還有就業機會。所以人口蜂擁而至。

  
徐洪才指出,從農村到三、四線城市到二線城市再到大城市,形成一個梯形發展的格局。將來還會形成大量人口向一線城市湧進,大城市的矛盾會越來越尖銳,大城市病會越來越突出。

  
他表示,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體制、機制的變革。“功夫在書外,這些東西是要改的。中心城市土地供應不足,自然房價高;農村的土地不能自然流轉,自然城鎮的錢就流不到農村去。生產要素之間是分隔的。城鄉之間土地市場是分隔的,人因為戶籍制度也是分開的,社會保障都不是全覆蓋。我們講要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這是個目標,現在還沒有實現。”

  
“這些制度建立好了,大家就沒必要往大城市跑了。中國一線城市高房價的病根就在這兒。但這個改革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徐洪才坦言。

  
而從以往房地產調控70大中城市的資料來看,當地產價格增速轉正為負、地產價格開始實質下跌之際,需求側的房地產政策就會適時鬆綁,房價在一段時間後又會出現回升。

  
徐洪才表示,這種政策週期性的變化和市場本身週期性的變化是相關聯的,這是基於根本問題沒解決,必然會出現這種情況。“現在強行按住了(房價),過一段時間很可能會有報復性反彈,這種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所以現在痛定思痛,還是要從根本上解決體制機制問題,比如土地制度的變革,使城鄉市場能流通起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