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雲南打通保障房消化商品房通道

昆明
2016-03-17 15:01

已收藏

據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消息,針對保障房供應相對飽和、商品房庫存高企的實際,雲南省今年起將不再新建公租房,並加大棚戶區改造的貨幣化安置力度,打通保障性住房消化商品房的通道。

據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總規劃師劉學介紹,目前公租房基本上已經飽和,加之商品房仍有庫存,再建公租房已不符合市場實際。公租房的籌集方式需要轉變,允許各州、市政府把適合作為公租房或經過改造符合公租房條件的存量商品住房轉為公租房。

此外,雲南還將加大棚戶區改造貨幣化安置力度,從三方面做好配套舉措。一是在瞭解被徵收人的意願基礎上,將戶型合適的存量商品住房納入安置房房源計畫。二是搭建資訊和交易服務平臺,並及時公佈房源資訊,引導棚戶區改造居民自主選擇購買。三是明確集中購房類型,政府購買商品住房進行安置的房源應以存量普通商品住房為主,購置價格審慎確定,且不得高於所在區域同類普通商品住房的平均價格。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雲南計畫實施70萬套以上棚戶區改造任務。劉學說,下一步雲南將設立省級獎懲機制,初步明確棚戶區改造新建安置房立項時,貨幣化安置比例低於50%的將不予立項。 業內人士表示,在房地產庫存量大的三四線城市,有能力為保障房提供穩定而可靠的房源,比政府自建保障房更能滿足群眾的住房需求。因此,從提高住房供給有效性的角度來看,把貨幣化安置和商品房去庫存結合起來,將是一些地區消化商品房庫存的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