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多地出臺房地產新政去庫存穩投資

中国证券网
2016-01-20 10:35

已收藏


19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15年全國房地產開發和銷售資料。2015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95979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8%),增速比1至11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64595億元,增長0.4%,增速回落0.3個百分點。庫存方面,待售面積高達71853萬平方米,較2014年末增加近萬方。

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速已從兩年前的20%以上跌至1%,為1998年房改以來中國經歷的最差投資資料。與此同時,房地產投資單月增速已連續5個月負增長。作為房地產生產市場前端的土地購置面積、土地成交價款、房屋新開工面積、竣工面積四個典型指標也連續數月同時出現負增長。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四項典型資料同時負增長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報告也指出,房地產單月投資增速連續5個月負增長,究其原因,是以往“銷售啟動-資金改善-投資企穩”的傳導鏈條這一次似乎並不敏感,在前二者都已出現明顯回暖的情況下,暖意並沒有繼續延伸到投資端,反映出開發企業對資金運用於拿地和擴大開工等建設活動的謹慎。

造成這個現狀的主要原因便是高企的庫存。全聯房地產商會執行會長任志強認為,當前房地產市場的情況比2008年還要嚴重,因為2008年樓市沒有大量庫存。任志強指出,以全國房地產一年近13億平方米的銷售面積來看,接近7億平方米的庫存並不算多。但問題在於,這其中有大量庫存屬於很難消化的部分。

最新資料顯示,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積71853萬平方米,在去庫存一年後,我國房地產庫存量較2014年末的62169萬平方米再度增加9484平方米。在此背景下,多地展開去庫存、穩投資“保衛戰”。

18日,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落實涉企政策促進經濟平穩發展的意見》,其中為促進房企投資和健康發展,《意見》表示對房地產企業所得稅預售收入的計稅毛利率由20%調整為15%,非普通住宅、商業、車庫的土地增值稅預征率由3.5%調整為2%,普通住宅土地增值稅預征率執行1%。

除重慶已發相關扶持政策外,事實上,於近期召開的多地地方兩會也將去庫存、穩銷售、穩市場作為2016房地產的重中之重。

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化解房地產庫存,推進以滿足新市民需求為出發點的住房制度改革,穩定房地產市場。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把房地產去庫存擺在突出位置。指出將著力穩定住房消費,把房地產去庫存擺在突出位置,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加大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力度。

山東濟南方面,其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統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和以滿足新市民需求為出發點的住房制度改革,探索實施積分落戶制度,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加大棚改舊改貨幣化補償安置力度,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改善住房供給結構,多措並舉加快房地產去庫存。並鼓勵符合公租房申請條件的家庭通過市場承租住房,提高補貼標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