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水泥行業“十四五”這麼幹:走綠色之路,吃智造之飯

中國證券網
2020-12-16 09:44

已收藏



水泥行業“十四五”怎麼幹?“2020第八屆中國水泥節能環保技術交流大會”透出明顯信號。工信部原材料司建材處處長岳全化在大會上表示,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原材料工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將繼續大力推動水泥行業綠色發展和智慧製造,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

  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原會長喬龍德則在大會上表示:“節能減排、綠色發展是每個水泥企業進步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水泥企業自身生存發展的新需求。”

  在喬龍德看來,中國水泥行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和積累,實現了五大突破和成就,如水泥企業經濟實力劇增,由生存型走向富裕型;技術創新提升具有跨越性;節能環保綠色發展有顛覆性突破;發展方式、發展理念有了實質性轉變等。

  “水泥行業積極適應發展新形勢,行業經濟效益總體上保持了穩中求進的良好態勢。”岳全化在大會上如此表示,再次向水泥行業傳遞信心。資料顯示,1月至10月,全國規模以上企業水泥產量19.2億噸,同比增長0.4%,年內首次實現正增長。國家統計局最新資料顯示,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企業水泥產量24330萬噸,同比增長7.7%。

  據岳全化介紹,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原材料工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包括水泥行業轉型升級相關內容,繼續大力推動水泥行業綠色發展和智慧製造,提高水泥行業全產業鏈節能減排水平,建立與各類固體廢棄物及危險廢棄物排放緊密銜接的迴圈經濟生產體系,提高綜合處置能力和利用效率,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全面推進水泥智慧製造數位轉型,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

  而對於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水泥企業也在實踐探索中總結經驗。江西省建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林榕在大會上表示:“縱觀水泥行業,從智慧製造、綠色發展、全產業鏈三個方面開拓發展,是企業進一步尋找新的增長點的關鍵,是水泥建材行業轉型發展的主要方向和必然趨勢。”林榕的另一身份是上市公司萬年青的董事長。

  資料顯示,儘管受到疫情影響,江西省建材集團2020年1月至11月實現營收120.05億元、增加值43.53億元,各項主要經濟指標預計均將超過“十三五”規劃發展目標。

  “資訊化、數位化、工業4.0、智慧製造等技術不斷湧現,水泥工業逐步邁入了產業互聯網變革浪潮之中。而科技的發展、技術的進步,也為水泥行業攻堅克難、再攀高峰賦予了新的力量。”中國水泥網董事長邵俊對水泥行業趨勢感觸頗深。如技術進步方面,近年來窯溫控制、富氧燃燒、燃燒器改造以及燒成系統智慧控制等一大批穩產、節能、降耗技術手段備受業內企業關注,技術升級潛力巨大。

  此外,在邵俊看來,在加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背景下,大氣污染物減排、綠色礦山建設、碳捕捉、協同處置等課題仍是水泥行業綠色高品質發展的重點。

  以協同處置為例,中國水泥網資料顯示,水泥行業擬建在建危廢處置項目超1200萬噸,涉及水泥生產線200條。“隨著擬建在建項目的投放,‘十四五’水泥窯協同處置危廢能力有望突破1500萬噸,佔據三分之一以上協力廠商處置市場。”中國水泥網水泥大資料研究院鄭建輝預測道。而在活動現場,環境工程公司展示水泥窯協同處置技術成果、製造業企業分享水泥窯餘熱利用提效改造方案、環保企業分享水泥窯協同處置危廢EPC解決方案及專案案例……共同為水泥行業綠色發展賦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