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中国财富网
2019-03-22 11:15

已收藏

3月21日14時許48分左右,位於江蘇鹽城市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一化工廠發生爆炸。

據央視新聞,截至22日淩晨3點,江蘇響水一化工廠爆炸火勢已被控制,消防共從現場搜救出88人,其中12人死亡。另有部分群眾不同程度輕傷。目前,現場救援還在繼續進行,醫衛部門正在全力救治傷患,環保部門正在進行環境監測。事故原因正在調查。後續情況將及時發佈。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國家安監總局曾查出13項安全隱患

事故發生後,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第一時間啟動應急回應,立即組織省市縣三級生態環境部門共60人趕赴現場,開展應急處置工作。

此次爆炸的威力有多大?中國地震局官方微博3月21日通報稱,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03月21日14時48分在江蘇連雲港市灌南縣(疑爆)(北緯34.33度,東經119.73度)發生2.2級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而且,現場報導也顯示,相距爆炸區域10公里遠的北灌河以北灌南縣堆溝港鎮的居民的門窗,都發生不同程度的破壞。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發生爆炸的是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07年4月,註冊資本9000萬元。公司坐落於江蘇鹽城市響水省級化工園區—響水生態化工園區(響水縣陳家港鎮),是一家以生產基礎化工和精細化工為主的生產經營型企業。

工商資料顯示,天嘉宜經營範圍包括,間羥基苯甲酸、苯甲醚、對叔丁基氯化苯、氯代叔丁烷、KSS、間苯二胺、鄰苯二胺、對苯二-胺、1000t/a 三羥甲基氨基甲烷、500t/a 均三甲基苯胺、100t/a 2,5-二甲基苯胺、300t/a 3,4-二氨基甲苯、300t/a 間二甲氨基苯甲酸、200t/aMo,500t/a 對甲苯胺、80t/a 3,5-=羥基苯甲酸、30400 t/a1,3-二硝基苯製造等。

e公司記者在國家應急部官網上查詢到,2018年2月8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曾發佈《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督促整改安全隱患問題的函》。其中,在“有關安全隱患問題清單”中,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有13項問題。具體如下: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1、主要負責人未經安全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2、儀錶特殊作業人員僅有1人取證,無法滿足安全生產工作實際需要;

3、生產裝置操作規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區操作規程和工藝技術指標;無巡迴檢查制度,對巡檢沒有具體要求;

4、硝化裝置設置聯鎖後未及時修訂、變更操作規程;

5、部分二硝化釜的DCS和SIS壓力變送器共用一個壓力取壓點;

6、構成二級重大危險源的苯罐區、甲醇罐區未設置罐根部緊急切斷閥;

7、部分二硝化釜補充氫管線切斷閥走副線,聯鎖未投用;

8、機櫃間和監控室違規設置在硝化廠房內;

9、部分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與公司實際生產情況不匹配,如供應科沒有對採購產品安全品質提出要求;

10、現場管理差,跑冒滴漏較多;現場安全警示標識不足,部分安全警示標識模糊不清,現場無風向標;

11、動火作業管理不規範,如部分安全措施無確認人、可燃氣體分析結果填寫“不存在、無可燃氣體”等;

12、苯、甲醇裝卸現場無防洩漏應急處置措施、充裝點距離泵區近,現場洗眼器損壞且無水;

13、現場詢問的操作員工不清楚裝置可燃氣體報警設置情況和報警後的應急處置措施,硝化車間可燃氣體報警儀無現場光報警功能。

屢遭處罰 高管牽出A股公司

從股權機構來看,天眼查顯示,涉事企業天嘉宜化工公司持股比例為:江蘇倪家巷集團有限公司持有70%股權,連雲港博昌貿易有限公司持股30%。其中,倪成良持有江蘇倪家巷集團有限公司70%股權,系公司實際控制人。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據公司官網介紹,江蘇倪家巷集團有限公司對外投資公司多達19家,包括江陰市虎跑紡織印染有限公司、江蘇倪家巷物流有限公司、江陰市周北汙水處理有限公司等,涵蓋了紡織、化工、環保等。江蘇倪家巷集團精毛紡織有限公司生產的“虎跑”牌精紡呢絨,連續多年被評為江蘇省名牌產品;2011年,公司榮列毛紡織行業效益十佳企業(第三名);2014年獲得“中國馳名商標”稱號。

江蘇倪家巷集團產業龐大,但e公司查詢發現,天嘉宜化工公司曾先後6次受到環保局處罰,最近一次公示日期為2018年5月24日。原因包括違反大氣污染防治管理制度、違反固體廢物管理制度以及違反環境影響評價機制等。

另外由江蘇倪家巷集團有限公司100%控股、倪成良擔任執行董事的江陰常盛化纖有限公司也曾多次被環保處罰。2018年更是連續遭遇三次處罰。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顯示,天嘉宜化工公司董事王海民,同時也是江蘇遠征化工有限公司法人、執行董事。而江蘇遠征化工有限公司,系閏土股份(002440)100%持股子公司。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恐將引發染料行業震盪

事發地江蘇省響水生態化工園區,原名為陳家港化工集中區,2002年6月建區,規劃總面積20平方公里,位於陳家港鎮以西1公里處,工業園區內有多家染料生產企業。在去年蘇北化工園區的整治過程中,江蘇響水工業園區的所有化工企業全面停產,涉及多家染料生產企業。

e公司記者通過多管道瞭解到,天嘉宜化工公司在染料中間體領域擁佔據重要的市場。譬如,在響水人才網上,天嘉宜化工公司的介紹是,公司於2007年4月正式註冊成立,註冊資本9000萬元,投資3.2億元,公司主要以苯二胺為主打產品,是國內最大的生產經營該類產品公司之一,品牌影響力、生產能力、銷售總量均占全國同行業前列。

浙江龍盛(600352)2012年年報指出,間苯二胺的競爭對手國際上為杜邦公司,國內為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間苯二酚的競爭對手主要為日本的住友化學株式會社和三井化學株式會社。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根據浙江龍盛債券評級報告披露,國內間苯二胺市場需求量約為 5-6 萬噸,而國內主要生產廠家有浙 江龍盛和江蘇天嘉宜化工,兩者產能分別為 6.5 萬噸和 1.7 萬噸。

七彩化學(300758)招股書說明書羅列的公司主要供應商,就包括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資料顯示,2015年,七彩化學向天嘉宜化工公司採購的金額為716.27萬元,占比為4.54%,系公司第二大供應商。

據瞭解,苯二胺包括三種異構體,即間苯二胺,鄰苯二胺和對苯二胺,均為用途廣泛的有機化工中間體。其中,間苯二胺是一種重要的化工中間體,它的用途主要集中在三個領域:1、作為染料中間體被廣泛應用於偶氮類分 散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和直接染料等;2.用來製造聚間苯二甲醯間苯二胺纖維(芳綸 1313);3.用於生產間苯二酚。除此之外,間苯二胺也可以用於染髮 劑、環氧樹脂固化劑、醫藥和塗料工業等。

根據業內人士分析,此次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爆炸事件,可能會對染料行業的帶來影響。

第一、天嘉宜是染料中間體間苯二胺的三大核心生產工廠之一,爆炸事件將直接導致間苯二胺的供應短缺、價格上漲,也將對分散、活性染料價格造成影響。其中,分散染料涉及分散黑、分散紅玉167#、分散藍183:1、分散藍165等染料,活性染料涉及到活性黑WNN、活性黃3RS、活性金黃P-2RN、活性黃K-RN等染料。

第二、爆炸工廠地處蘇北,將直接導致蘇北染料及中間體工廠復工進度延遲,另外,附近工業園區企業也將受到波及。如最大活性嫩黃染料及中間體生產企業,在嫩黃染料已經連續漲價的前提下,預計迎來持續上漲。蒽醌類生產企業分散藍60#,56#,紅60#也將迎來持續上漲。

第三、分散、活性染料漲價的同時,也或將聯動其他染料一同上漲。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多家A股子公司曾被集體叫停

3月21日,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發生爆炸事件後,各界高度關注,國家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於事件發生後火速趕赴現場。業界猜測,此次爆炸事件可能會引發了蘇北地區化工企業集體大整治。

此次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發生爆炸事件,不禁讓人聯想到“12.9重大爆炸事故”——2017年12月9日2時9分,連雲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間二氯苯裝置發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輕傷,直接經濟損失4875萬元。

“12.9重大爆炸事故”發生後,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組織督導組於2018年1月14日至1月19日,對江蘇省鹽城、連雲港、淮安、徐州、宿遷等5市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進行了督查,現場檢查了18家化工企業,發現了208項安全隱患問題。上述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13項安全隱患問題,也就是在當時督查時被發現。

響水縣,行政隸屬於江蘇省鹽城市,濱臨灌河。灌河是蘇北地區最大的入海潮汐河流。2005年以來,灌河口建立了3個化工園區,一個位於響水縣陳家港,一個位於灌南縣堆溝港,一個位於灌雲縣燕尾港。

據悉,3個化工園區聚集的多是從蘇南、浙江等地搬遷而來的高污染化工企業,產品包括染料、農藥、醫藥及中間體等。目前,包括閏土股份、亞邦股份、吉華集團、安諾其、海翔藥業、江蘇吳中、輝豐股份、聯化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在當地設有子公司,部分上市公司甚至在的當地設有多家子公司。

2018年3月,央視曝光了江蘇省灌河口陳家港、燕尾港和堆溝港三地化工園區環境污染問題,針對污染問題展開灌雲灌南調研化工園區整治工作,相關企業被集中進行停車整頓。

隨後,江蘇省又出臺《全省沿海化工園區(集中區)整治工作方案》。整治範圍包括沿海地區南通、連雲港、鹽城三市轄區內所有化工園區及園區內所有化工生產企業。

e公司記者統計發現,在去年蘇北化工園區的整治過程中,連雲港、鹽城等地多家染料及相關生產企業存在環保問題被要求進行整改。其中,閏土股份、亞邦股份、海翔藥業、吉華集團等多家上市染料公司均有涉及。具體公告如下:

閏土股份(002440):近期,有關媒體報導了連雲港市灌南縣和灌雲縣化工園區的環境污染問題。 目前,政府相關部門要求園區及園區內所有化工企業全面停產排查,公司子公司江蘇遠征化工有限公司、江蘇明盛化工有限公司和江蘇和利瑞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均位於灌雲縣臨港產業園區內,已按照相關要求臨時停產。

亞邦股份(603188):公司於 2018 年 4 月 28 日收到灌南 縣人民政府的告知書,要求連雲港化工園區內企業進行環保集中整治,具體為從 2018 年 4 月 28 日起,化工園區內所有企業一律停產整治,公司所在連雲港堆溝港鎮化工園區內的子(分)公司 已經全部停產,涉及停產的公司為江蘇亞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連雲港分公司、江蘇華爾化工有限公司等8家。

海翔藥業(002099):子公司鹽城市甌華化學工業有限公司收到江蘇濱海經濟開 發區沿海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文件《關於對江蘇吉華化工有限公司等 12 家企業實施停產整治的通知》,檔要求園區內的 12 家企業實施停產整治,甌華化工在停產整治名單之列。

吉華集團(603980):子公司江蘇吉華化工有限公司接到江蘇濱海經濟開發區沿海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檔《關於對江蘇吉華化工有限公司等12 家企業實施停產整治的通知》,江蘇吉華需臨 時停產以完成相關要求。

江蘇吳中(600200):全資子公司響水恒利達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響水恒利達”)根據政府相關部門對園區及園區內所有化工企業全面停產排查整治環保問題的要求而臨時停產。

聯化科技(002250):子公司江蘇聯化科技有限公司和聯化科技(鹽城)有限公司根據政府相關部門對園區及園區內所有化工企業全面停產排查整治環保問題的要求而臨時停產。

輝豐股份(002496):根據鹽城市環境保護委員會《關於建議責令濱海縣、大豐區部分企業停產整治的函》的相關要求,通知要求公司除環保車間外,其他生產車間實施停產整治,消除環境安全隱患。生產車間複產必須驗收合格,未經同意,不得擅自恢復生產。

另外,也有部分企業雖然未接到停產通知,但生產受到影響,譬如安諾其(300067)。當時,安諾其未正式發佈停產公告,但該公司在互動平臺上市表示,公司各子公司目前尚未接到政府要求停產的通知,江蘇工廠受到蘇北地區環保整頓的影響,熱電廠停止供汽,導致生產受到影響,但至今尚未影響活性正常供貨,如果熱電廠持續停產將會影響活性染料的供貨。分散染料和中間體工廠的生產經營正常。

由於閏土股份、亞邦股份、吉華集團等受影響的項目主要為分散染料、中間體及還原物等,因此在2018年4底集中停車後,國內分散染料行業開工出現明顯下滑。這也引發了染料行業去年二、三季度的大幅提價的行動。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染料行業或震盪

根據公開信息,自2018年4月底蘇北多個化工園區停產停產後,染料及中間體產能大幅收縮,到7月份,活性染料中間體H酸報價由3.3萬/噸上漲至8萬/噸,漲幅142%,對位酯報價由2.7萬/噸上漲至4.5萬/噸,此外J酸、K酸、溴氨酸、吐氏酸、2,5雙磺酸,3,5-二氨基苯甲酸等染料中間體也出現價格大幅上漲的現象。中間體價格上漲推升活性染料價格,活性黑報價已由底部約2.8萬/噸上漲至目前4.8萬/噸,漲幅71%。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江蘇蘇北的那場大整治中,根據相關規定,企業複產申請將進行半個月社會公示,公示期完成後,相關部門核查備案方可允許複產。直到8月才陸續看到相關公司恢復生產的通知。但部分企業的專案,至今未看到恢復生產的公告。

根據2017年9月最新修訂的《江蘇響水生態化工園區發展規劃》,園區的規劃範圍為10.05平方公里,目前已開發,引進工業企業55家,其中醫藥企業14家,農藥企業7家,染料企業13家。

以下是小編整理的該園區內的部分染料企業:

一、江蘇之江化工:

江蘇之江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分散染料的化工企業,位於江蘇響水陳家港化工園區。總投資3億元,該公司年生產染料40000噸,濾餅20000噸,中間體10000噸。

二、江蘇安諾其化工有限公司:

江蘇安諾其化工有限公司是安諾其集團控股的活性染料生產工廠,位於江蘇省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原為江蘇永慶化工有限公司,後被安諾其你收購,主要生產活性印花、數碼印花、低溫活性、滌棉一浴染料。

三、江蘇陳氏染料化工有限公司:

張家港佳達化工有限公司是由張家港市化工五廠於2009年2月更名成立。自1982年開始專業生產活性染料。2003年在江蘇省響水縣投資新建江蘇陳氏染料化工有限公司。2008年開始配套生產六羥基吡啶酮以及四磺酸等染料中間體。該公司年產中間體2000噸,染料年產量1萬噸左右。

四、響水恒利達科技化工有限公司:

響水恒利達科技化工有限公司是吳江梅堰三友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在江蘇響水生態化工園區高起點高標準建設的高新技術化工企業,占地300畝,總投資4.1億元。吳江梅堰三友染料化工有限公司是專業生產染料、染料中間體、醫藥中間體的綜合性企業。

五、響水縣華盛化工有限公司:

響水縣華盛化工有限公司是江蘇省一家專業的化工原料生產企業,專業生產分散染料。企業座落在江蘇省響水縣陳家港鎮化工園區。該公司現、有濾餅生產線15條,5個噴塔,年生產能力濾餅4000噸,成品5000噸。

六、響水金隆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金隆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創建於1988年,響水縣陳家港化工集中區,下轄還原染料生產工廠、製藥公司、染料中間體、醫藥中間體以及科研研究所等6家子公司,主要生產還原染料、化學原料藥、中成藥、醫藥中間體及植物提取物等產品。

原標題:這家化工園爆炸損失慘重!多家A股子公司曾被叫停 染料行業或震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