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楚源集團環保違規遭重罰 染料價格有望繼續上漲

中国证券网
2016-07-20 15:15

已收藏

7月19日,湖北省環保廳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對楚源高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湖北華麗染料工業有限公司分別處以573.5萬元和2196萬元的處罰。楚源集團是國內最大的染料企業之一,有券商研究員分析,環保整治或給行業其他龍頭企業帶來機會,而即將召開的G20或導致進一步限制生產,進而帶來染料行業價格的上漲。

據湖北省環保廳披露,接到群眾反映楚源集團環境違法問題的信訪件後,國家環保部門於今年1月26日對其進行了現場調查,發現楚源高新科技集團及其子公司湖北華麗染料均存在水污染物超標排放的環境違法問題。此後,環保部門向兩家公司下達《責令停產通知書》和《行政處罰決定書》,並組織召開聽證會。6月6日,荊州市環保局對楚源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對其不正常運行污染防治設施、採取規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兩項違法行為作出罰款573.5167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荊州市環保局對華麗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對超標排汙及私設暗管兩項違法行為作出罰款2196.006萬元的處罰。

楚源集團是全球最大的染料企業之一,公司主要生產經營染料中間體及活性染料、有機化工原料、生物醫藥和化工機械包裝,產品涵蓋了生產染料80%的中間體,是全球染料中間體品類最齊備的公司,年產H酸4萬噸,對位酯4萬噸,均居全球第一,年產活性染料5萬噸,居全球前三。公司宣傳材料稱,其擁有強大的自我配套能力和規模優勢,可以引導主導市場,在行業內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楚源集團的停產已經對市場造成衝擊。據中信建投發佈的資料,染料價格從今年3月份開始上漲,5月份短暫回落後(下游需求淡季),6月份以來又經歷一輪價格上漲,閏土股份常規分散黑ECO 300%出廠價3.3萬元/噸,較3月初上漲幅度高達94.12%;常規活性黑WNN200%價格達到3.0萬元/噸,漲幅高達66.67%。染料市場報價依舊維持強勢。

閏土股份曾在互動易回復投資者稱,由於環保整治致使部分印染企業關停,從短時間來看可能會使下游需求在部分地區減少以及訂單地區轉移,從長期看,更利於上下游行業發展;從另一個角度而言,環保日益趨嚴,對於有環保優勢的集團公司來講有明顯的積極作用。對於G20峰會,公司稱峰會有可能會影響公司正常生產,具體需看政府安排,目前公司未接到相關停產通知,公司會合理安排好生產,儘量降低可能帶來的生產經營波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