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錯峰限產城市或擴圍 黑色產業鏈持續走強獲支持

中国财富网
2018-08-02 09:37

已收藏


去年,京津冀及周邊“2+26”個城市被列為秋冬季錯峰限產地區,鋼鐵、電解鋁、化工等高排放產業生產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最新消息表明,錯峰限產城市數量或擴圍至80個城市,環保力度將再次升級。

錯峰限產城市將擴圍並非空穴來風。今年6月底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畫》將長三角一市三省、汾渭平原等區域也納入高排放產業限制區域。新一輪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行動已全面啟動,除了對“2+26”個城市環保“回頭看”外,還將首次對汾渭平原和長三角地區開展大督查。

南京一家鋼鐵企業負責人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表示,雖然暫未明確列入錯峰限產範圍,但環保要求不斷升級已給相關企業帶來不小壓力。結合《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畫》,江蘇省和南京市也相繼下發了有關改善空氣品質強制污染減排的文件,對公司的生產經營產生較大影響。為達到相關檔的要求,公司方面多部門協同制定管控應急方案,統籌安排生產、檢修計畫。圍繞“水不排、氣不出、固廢不出廠”的目標,做好現有環保設施的運行管控,加快環保改造專案進度,力爭到2020年大幅降低污染物綜合減排率。

蘇南地區的一家鋼廠透露,為回應省級環保要求,目前鋼廠限產比例已在10%左右,對於秋冬季錯峰限產城市可能擴圍至長三角地區,也有一定的思想準備。

公開信息顯示,江蘇省常州市7月25日發佈《關於調整常州市強制減排重點污染源清單的通知》,將從8月3日起對部分企業限產比例進行動態調整。按照通知,多家鋼廠將有不同程度的限產。早在今年4月,江蘇省徐州市多家鋼廠曾因環保原因停產整頓,直至近期恢復生產。作為國內第二大鋼鐵生產省份,江蘇省的鋼廠早已開始“預習”環保錯峰限產。

另據記者近期對山東煙臺的電解鋁企業的採訪,雖然不是“2+26”區域企業,當地電解鋁企業對於環保力度不斷升級、錯峰限產擴圍也有一定的預案。

對於近期不時發生的區域性環保限產,黑色產業鏈研究人士認為對鋼鐵供應起到了一定的減量作用,甚至歸納出“環保限產紅利”一詞,認為近期唐山、常州環保限產,是支撐焦炭、螺紋鋼等品種持續走強的因素之一。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認為,鋼鐵企業要實現超低排放,投資成本和運營成本勢必增加,這會影響企業效益甚至是企業生存,未來必然有部分環保不達標的鋼鐵企業退出。對於達到超低排放的企業,李新創則認為可以“不停、不限、不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