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環保限產持續推進鋼鐵又掀一輪漲價潮

中国证券网
2017-08-22 11:12

已收藏



回檔數日後,週期商品和個股漲勢再起。在環保限產政策紅利加碼下,鋼鐵的再次漲價潮來得尤其兇猛。

8月21日期貨市場開盤後,黑色系強勢拉漲,矽鐵主力開盤後迅速封至漲停,鐵礦石主力合約1801最高漲近7%,創5個月新高。A股市場上,鋼鐵板塊也同步走強。截至下午收盤,Wind中信一級鋼鐵板塊暴漲2.61%,其中方大特鋼、鄂爾多斯漲停,新鋼股份漲9.37%,韶鋼松山、南鋼股份漲超6%。

“傳統的鋼材需求淡季,鋼材價格卻上漲火爆,特別是鋼坯的表現,高點到了3850元/噸,目前噸鋼利潤在1000元/噸,在高利潤下,鋼廠無設備問題均在正常生產,7月下旬全國日均產量仍呈增長態勢。”卓創分析師邢月稱,雖然受調坯企業煤改氣影響,對坯料價格有所衝擊,但鋼企鋼材庫存壓力不大,市場整體供應量有限,對後期的鋼材價格仍有一定支撐。

“環保是近期鋼價上漲的催化劑。目前唐山地區軋材廠家‘煤改氣’改造截止時間由原計劃的9月底前完成,提前至9月1日前完成。由於軋材廠家主要涉及到型材、線螺、帶鋼等部分企業,因此這些品種將出現集中停產檢修現象,也導致了唐山地區價格的快速上漲。”邢月稱。

金聯創分析師認為,本輪價格上漲主要是基於環保的影響,中央環保督察已實現對全國31省區市的全覆蓋。從近期的執行力度來看,環保不再是“一陣風”,問責級別之高或出乎意料,也導致近期環保的執行力度空前。

根據前期發佈的政策顯示,石家莊、唐山、邯鄲等重點地區,在採暖季鋼鐵產能限產50%,以高爐生產能力計,採用企業實際用電量核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有保有壓的原則,採暖季對沒有排汙許可證的焦化項目延長結焦時間至36小時,對國家產業政策限制類焦化項目延長結焦時間至30小時,對排放不達標的責令停產,全省焦化企業限產達30%左右。政策性對鋼材整體供應量、原料需求量以及市場預期氛圍都會產生影響。按照限產執行程度30%-50%來測算,預計影響粗鋼產量約1500萬噸-3000萬噸,也將影響礦石和焦炭的需求總量。

“在環保政策不斷加大執行力度的情況下,將利多鋼材價格,而利空原材料。而除了採暖季限產外,下半年還有十九大召開,全運會的舉辦,或繼續加大環保力度。”分析師王寧認為,雖然鋼價已持續上漲數月,但目前市場仍處於供需平衡狀態。不過目前價格上漲或已達到階段性頂峰,利好因素炒作透支後,在8月底鋼鐵或將出現300元至400元價格回檔。此後,伴隨冬季限產臨近,9月末鋼鐵或將再起漲勢。

“近期受環保限產、去產能等利好消息發酵刺激,鋼坯、期螺連袂大漲,市場拉漲情緒濃。儘管期間價格難免有高位回檔,但市場整體仍處於較強勢態。”分析師杜秀芝也稱,隨著環保監察的持續,各地區的綜合治理也進入了白熱化程度。部分地區消息面表現尤為突出。截至8月15日,唐山港京唐港區全面停止煤炭汽運集港作業。同時,河北、山東部分地區焦化廠限產、悶爐現象開始增多,山西證件不齊要求停產限產,部分軋鋼企業要求停產。而上游煤焦企業的限、停產引發市場對焦煤供應缺口的預期,焦化廠連續拉漲價格。同時,此波價格上漲正是由雙焦引領,隨後包括礦石在內的螺紋鋼等品種大幅飆漲。

她表示,近期在環保會議、停產風波刺激下,市場再次出現瘋狂拉漲局面,不少品種呈現單日漲幅最高過百的現象。然而隨著價格的寬幅上揚,下游及終端商戶觀望情緒增強,再加之終端硬性需求量改善不大,市場成交往往高價位顯乏力,短時期的調整也在所難免。目前鋼市來自基本面的利好消息仍較多,預計價格整體較大概率仍將以偏強態勢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