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石墨烯扶持新政正論證 瞄準高端應用領域

中国证券网
2016-11-18 13:57

已收藏

記者昨日獲悉,有關部門正在論證石墨烯在高端應用領域獲得突破的可行性,擬借助細分領域相關舉措打通石墨烯上下游產業鏈,運用市場化手段如基金提升石墨烯應用水準,促進石墨烯產業更好發展。

雖然國內石墨烯企業相繼推出了塗料、加熱片、移動電源等產品,但在高端產品領域仍介入不足。據中國石墨烯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資料統計,2015年中國石墨烯相關專利申請主體主要是高校及科研機構,且多數將石墨烯作為輔助材料。

究其原因,中國非金屬礦工業協會石墨專委會副秘書長劉榮華告訴記者,高端應用對石墨烯的品質要求很高,且目前製備品質優良的石墨烯成本也不低。此外,國內大部分石墨烯製備企業屬於中小企業,實力也欠缺。

據悉,目前國內約有400多家經營石墨烯業務的企業,將石墨烯作為主營業務的約70家,多呈小型、初創等特點,介入高端應用領域的企業不多。

所謂高端應用,是指具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應用。石墨烯極高的導熱性、導電性、比表面積等優良特性,使其成為儲能、電子、光電器件的首選材料,這些也是石墨烯最有可能發揮決定性作用,成為不可替代的“超級材料”的應用場景。

未來石墨烯在哪些高端應用領域有望發力?劉榮華認為,微電子領域的半導體器件、生物醫藥領域的微生物檢測、環境領域的海水淡化和基因測序方面的第三代測序技術等下游領域最有可能,預計成熟期在5年以上。

事實上,為了解決石墨烯發展難題,更好地構建石墨烯產業鏈,政府近年來一直在積極推動。在日前舉辦的“石墨烯在新型儲能材料中的應用研討會”上,工信部原材料司胡潤華工程師就表示,“石墨烯+”行動目前已開始實施,主要採取“一條龍”模式,組織推動石墨烯材料及其改性產品的首批次示範應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