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鋼協:焦煤暴漲擠壓鋼企利潤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6-11-04 09:29

已收藏

在3日舉行的2016中國鋼鐵原燃料高峰論壇上,中鋼協副會長王利群及鞍鋼集團總經理王義棟、首鋼總公司副總經理趙民革等人不約而同地提到了煤焦過快上漲對鋼鐵行業的影響。

據21世紀經濟報導11月4日消息,“從鋼協掌握的資料看,10月份多個鋼材品種的利潤已被焦煤上漲部分‘吃掉’,部分鋼企利潤下滑,還有的出現了虧損。”王利群還表示,此輪焦煤暴漲對鋼鐵行業的影響,預計至少會延續至明年一季度。

王利群首先介紹,今年1-9月,全國粗鋼產量及表觀消費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鋼材價格從去年最低到今年4月最高點至今,總體呈恢復性上漲,“這也是價格在持續低迷後的正常合理回歸。”在鋼價上漲帶動下,國內大多鋼企的效益大幅提升。

據中鋼協10月27日發佈數據,受益於去產能及鋼價上漲,今年1-9月,中鋼協會員鋼企(百餘家規模以上大中型鋼企)營收總額達到1.99萬億,同比扭虧,利潤252.06億元。在上市公司層面,今年35家主要鋼鐵上市公司中有29家盈利,占比約82%。

但王利群指出,從區域上看鋼企之間的效益還是有很大差別的。華東地區的鋼企普遍為利潤大增;而西南地區之前比較差,從三季報上看普遍在減虧;東北地區的鋼企的盈利能力相對弱一些,有些還在增虧。

在演講中,王利群和王義棟等人都強調了焦煤價格持續暴漲對鋼企利潤的影響。王利群稱,焦煤價格的過快上漲將成為鋼鐵行業四季度之後的新挑戰。

“今年以來,進口焦煤的價格從80-90美金持續漲到260美金水準,至少翻了2番;而國內焦煤價格也漲了1.5倍以上!”王利群認為,這對煤炭企業而言短期內肯定是好事,煤企銷售利潤率迅速增加;但對鋼鐵行業而言,卻並不是好消息。

據王利群掌握的情況,僅10月份,就有不少鋼材品種的利潤已被焦煤上漲部分“吃掉”,不少鋼企10月的效益已經出現下滑,甚至有的已經出現了虧損。“預計今年四季度,鋼企利潤會進一步受到擠壓。而煤焦供需短期仍然供應緊張,預計這波價格上漲的影響至少會延續到明年一季度。

中聯鋼分析師胡豔平透露,目前焦炭價格成本已經占到了螺紋鋼成本的35%以上,年初僅20%;而之前鋼企的長材等利潤一般在150元左右,“現在煤炭價格的上漲部分幾乎吃掉了鋼企全部的利潤。”胡豔平表示。王義棟呼籲,煤炭、鋼鐵、電力等相關行業,需要建立一個很好的聯動機制。

中鋼協副會長王利群總結稱,由於鋼企入冬補庫存及新增產能釋放需要時間等因素影響,焦煤價格短期難以大幅回檔。“預計這一波焦煤價格上漲對鋼企利潤的影響,還將持續一段時間,至少要到明年一季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