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焦煤焦炭供給端風險發酵

中国证券网
2016-07-27 11:36

已收藏

煤炭產業供給側改革持續進行,供給受限大大提振了煤炭價格。但如果煤價保持目前漲勢,煤企盈利空間擴大,企業退出市場的意願會明顯下降,已經停產的僵屍產能甚至有複產可能。煤炭供給風險正在發酵。

  
目前煤價上漲的主要動力在於“276政策”的執行。從目前各環節的庫存水準來看,在需求旺季走完之前,煤價很難結束漲勢。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可能會對“276政策”進行“微調”的消息出現。雖然稱之為“微調”,但預計“276政策”只要調整,就會對供給產生巨大的影響。如果實施調節措施,大概率是通過減弱監管力度這樣的方式。而一旦調整政策參數,煤價大起大落局面將難以避免。

  
而即使“276政策”未來持續嚴格執行,去產能按規劃進度推進,今年5-6月的煤炭產量也很可能成為未來五年的資料低點(不考慮季節性因素),主要原因在於三方面。

  
第一,2014年-2015年由於虧損而暫離市場的僵屍產能規模在6億噸以上,今年2.8億噸的去產能目標並不會對產量產生太大影響。即使2017年去產能目標也達到2-3億噸的水準,同樣未必會涉及到生產礦井的關停問題。而對於未來五年8億噸的產能壓減規劃而言,實際能夠壓減的供給幅度只在2億噸左右。

  
第二,今年5月-6月“276政策”執行力度較強。同時煤價尚處於低位,企業主觀執行意願也較強。政策作用對價格提振空間有限。

  
第三,全國尚有相當大規模在建產能有待投放。據煤炭工業協會的統計,截至2015年底新建和改擴建煤礦產能為14.96億噸。而根據二季報中26家大型煤炭集團在建專案規模的統計,在建礦井規模也在6億噸以上。

  
綜上,在進一步限產政策推出前,煤炭供給已被壓至低點,未來五年會逐步提升。未來幾年煤價並不會因過剩產能壓減而震盪上行。煤價總體格局不容樂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