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中鋼協:鋼鐵業區域性重組整合將拉開帷幕

中国证券网
2016-10-28 10:20

已收藏

中鋼協副會長遲京東表示,今年全國鋼鐵企業有望超額完成4500萬噸的去產能目標。但隨著鋼價回升,部分擁有落後產能的非規範企業大幅增產,“預料後期淘汰落後產能的任務仍然非常艱巨,明年將是化解產能的攻堅之年。”他還表示,寶武合併只是鋼鐵業重大結構調整的一個開始,接下來,區域性的重組整合將拉開帷幕。

據21世紀經濟報導10月28日消息,中鋼協副會長遲京東表示,“按目前各地報送的進度,截至9月底,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目標的完成進度已超過80%以上,部分地區和鋼鐵央企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務。預計10月底可以完成全年4500萬噸的壓減任務,並有望超額完成。”

遲京東進一步解釋稱,全國今年去產能分解目標4500萬噸,但僅各省區制定的去產能目標加起來都7000萬噸了。除一些存在債務、人員安置困難的產能可能延後到明年初解決外,目前實際退出的產能總數肯定超過了4500萬噸。“預計10月底,各省區的去產能工作將告一段落,11月,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將組織驗收。”

遲京東還強調,國家去產能專項獎補資金只用於去產能中的人員安置,各地還需要地方財政配套更多去產能資金。但各地經濟條件差距很大,“江蘇可能還好一些,有的困難省份就可能掏不出那麼多錢,尤其是部分鋼城產業單一,吸納勞動力能力弱。大型國有鋼企還背著債務、人員包袱,這就需要呼籲國家能在資金方面幫扶一下弱勢地區。”

對於鋼鐵企業兼併重組問題,遲京東回應稱:寶武合併就是在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景下推進的大型鋼鐵央企整合,這種合併與去產能的思路本質上是一致的。去產能的思路,一方面是依法依規淘汰落後產能,另一個大方向就是推進行業兼併重組。

“目前鋼鐵行業優化佈局、兼併重組、轉型升級等方面的工作還僅僅局限於個別企業,沒有形成整體突破,”遲京東稱,“寶武合併只是鋼鐵業重大結構調整的一個開始,接下來,區域性的重組整合將拉開帷幕。”

據其透露,“目前,河北省域內、江蘇地區以及東北地區的鞍(鋼)本(鋼)等進一步如何整合,主管部門及各省區都在進一步研究推進之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