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美歐反傾銷之風愈演愈烈 中國鋼材出口市場格局生變

中国证券网
2016-05-19 09:25

已收藏

今年以來,國際上對華鋼材出口反傾銷之風愈演愈烈。據新華社報導,美國商務部17日宣佈終裁結果,認定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冷軋鋼板產品的傾銷幅度為265.79%。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方面表示正在就此商討對策。

  
在“雙反”的逼迫下,中國鋼材出口市場格局悄然生變,美歐市場不再是一塊香餑餑。

  
美歐反傾銷硝煙四起

  
美國商務部當天發表聲明說,最終認定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冷軋鋼板產品的傾銷和補貼幅度分別為265.79%和256.44%。美國商務部還同時認定日本出口到美國的冷軋鋼板產品傾銷幅度為71.35%。

  
按照美方程式,除商務部外,此案還需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作出終裁。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於6月30日前後作出終裁。

  
17日來自路透社的消息還稱,美國商務部擬將進口自中國的冷軋扁鋼最終進口稅率提高至522%。

  
記者就此致電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協會表示內部正在積極商討對策,具體情況將在例行資訊發佈會上公佈。

  
除了反傾銷,彭博社報導稱,美國商務部還發現,中國出口的各種鋼材獲得了256%的政府補貼,高於初裁時的227%。

  
“反補貼的說法很難成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記者表示,“我國鋼鐵工業的價格競爭力來自於規模競爭優勢,而非補貼和傾銷。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鋼鐵行業是壓縮產能的大戶,這已經主動為國際上的過剩產能分擔壓力了。”

  
不僅是美國,來自歐盟的壓力也與日俱增。5月13日,歐委會對原產於中國的熱軋卷板發起反補貼調查。今年2月份,歐盟就我國中厚板、熱軋板、無縫管開展反傾銷調查,同時對冷軋板做出反傾銷初裁,涉及的品種數量達近400萬噸,占我國對歐洲出口總量約40%。

  
然而對於國際上硝煙四起的貿易保護戰,國內鋼鐵企業幾乎都選擇了直接規避。對此,白明認為,可能對於單個企業來說應訴成本較高、效果不明顯,相關政府部門應當為企業提供平臺,組織企業集體積極應訴、維護合法權益,主管部門也應當向世貿組織投訴反映情況。

  
出口市場份額生變

  
國內鋼貿商是最早感受到美歐市場寒意的。“從去年開始,美國幾乎對中國鋼鐵主流產品都反傾銷。”國內一家鋼材出口商的碳鋼部經理對記者說:“兩年前,我們公司線材出口到美國還有30萬噸,前年開始就為零了。歐盟最近也開始對冷軋反傾銷,熱軋還在調查中,預計今年出口到歐洲的貨也會減少。”

  
去年,來自美國、加拿大等國的“雙反”調查造成了我國對北美地區鋼材出口的大幅下跌。我的鋼鐵網提供的資料資料顯示,目前美國從我國進口的鋼材品種主要為塗層薄板和冷軋卷板,而2015年我國對美國的冷軋板卷出口量僅為51.6萬噸,同比下降46%。

  
面對以美歐國家為代表的反傾銷,中國鋼鐵出口市場重心也逐漸轉移。“從中國鋼材的整體出口形勢來看,美國對中國反傾銷影響不會太大。”上海鋼聯高級分析師魏迎松說,去年出口美國的鋼材量約200萬噸,占我國一個多億的出口總量比例並不大,且美國在我國出口國家的排名也僅為第十名左右。

  
今年一季度我國鋼材出口成績單表現搶眼。海關總署統計資料顯示,3月份中國鋼材出口998萬噸,同比大增29.6%;一季度累計出口2783萬噸,同比增長8%。

  
隨著美歐出口市場的萎縮,來自東南亞的需求正在崛起。魏迎松說:“現在中國鋼材出口主要增量是在鋼坯、螺紋、建築領域用鋼這塊,主要地區是東南亞國家,當地大量基建項目開工對鋼鐵原材料等需求較大,今年中國鋼材出口達到一個億並不困難,甚至有望和去年持平。”

  
近年來,東南亞市場正在快速增長。我的鋼鐵網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我國對東南亞11國出口總量達3460萬噸,是2006年的5.2倍,占我國鋼材出口總量的43%;對亞洲地區出口鋼材7964萬噸,較2006年增長了222%,占鋼材出口總量比例上升到71%。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