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規模實力進一步壯大!中國製造業增加值占全球比重提高至近30%

新華社,北京
2022-06-14 13:3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張辛欣)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14日表示,從2012年到2021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加到31.4萬億元,占全球比重從22.5%提高到近30%。製造業規模實力進一步壯大,夯實了經濟發展的根基。

辛國斌是在14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辛國斌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工業和資訊化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產業創新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實現整體躍升,有力夯實了經濟發展的根基。

會上發佈的資料顯示,從2012年到2021年,中國全部工業增加值由20.9萬億元增加到37.3萬億元,以不變價計算,年均增長6.3%,遠高於同期全球工業增加值2%左右的年均增速。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從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產業結構加快升級。製造業中間品貿易在全球的占比達到20%左右,開放合作不斷深化。

"嫦娥"探月、"北斗"組網……大國重器亮點紛呈,彰顯中國製造與日俱增的硬核實力。從骨科手術機器人成功應用到百萬千瓦水電機組投入運行,一大批重大標誌性創新成果為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專案的實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辛國斌說,當前,受新一輪疫情等衝擊影響,工業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這種衝擊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的,中國製造業體系完整、配套齊全,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各項政策靠前發力、持續加力,工業經濟有望儘快回歸正常軌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