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製造業PMI回升釋放經濟積極信號

新華社,北京
2022-06-01 09:4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題:製造業PMI回升釋放經濟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姚子雲

在連續2個月回落後,5月31日出爐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6%,比4月份上升2.2個百分點。這一先行指標顯示,一系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效應正逐步顯現,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

經濟景氣水準有所回升

"5月份,調查的21個行業中,PMI位於擴張區間的行業由上月的9個增加至12個,製造業景氣面呈現積極變化。"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說。

5月份,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升至49.7%和48.2%;大型企業PMI重回擴張區間,中、小型企業PMI分別高於上月1.9和1.1個百分點。

調查結果顯示,近期出臺的一系列打通物流和產業上下游銜接堵點政策成效有所顯現,5月份反映物流運輸不暢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下降8個百分點。

"由於貨運物流趨於通暢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原材料供給緊張,加上重要原材料和初級產品保供穩價工作持續取得成效,5月份,基礎原材料行業購進價格指數較上月下降15.3個百分點。"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專家文韜說。

企業用工景氣水準小幅回升。5月份,從業人員指數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至47.6%。

值得注意的是,重點地區復工複產,生產活動較快恢復。5月份,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長三角地區逐步復工複產,企業開工率和產能利用率不斷提升,製造業生產指數為49.7%,較上月上升5.3個百分點。

此外,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明顯回升。5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7.8%,高於上月5.9個百分點。其中,服務業景氣度較快修復,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較上月上升7.1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綜合PMI各項指數來看,當前產業鏈供應鏈逐步疏通,市場需求趨於恢復,經濟運行基礎有所改善。

恢復態勢向好離不開政策支撐

記者瞭解到,為有效緩解疫情衝擊,各部門各地加力施策,助力企業生存發展,鞏固經濟恢復基礎。

"先前受疫情影響,物流不暢、原材料價格攀升,產品銷路受阻又加劇了資金壓力,關鍵時刻,當地政府出臺一系列惠企政策,如增值稅留抵退稅、部分稅費緩繳等,讓企業緩了一口氣。"江西富德士服裝有限公司生產經理黃小紅說,現在物流暢通,積壓的產品全部交付,企業正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為穩定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安徽滁州成立物流運輸車輛通行保障工作專班。同時,建立"遍訪企業、助企紓困"工作常態化機制,完善專案全週期服務機制和問題跟蹤督辦制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截至目前,已幫助企業解決資金需求36.2億元、用工需求5萬餘人、土地需求5503畝,全市企業生產經營有序推進。"滁州市有關負責人表示。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5月25日,1722家部級"白名單"企業復工率達92%,上海5872家"白名單"企業整體復工率達75.4%,吉林監測的重點企業全部復工。

穩住經濟大盤仍需加力

統計資料顯示,雖然企業復工複產進度加快,經濟景氣水準有所改善,但製造業PMI仍低於50%的榮枯線,經濟恢復仍不充分,穩住經濟大盤仍需加力。

市場需求恢復仍待提升。5月份,雖然新訂單指數較上月上升,但仍位於50%以下,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上升4.4個百分點至44.7%,為2021年以來最高水準。

企業生產仍面臨多重困難。5月份,企業生產指數仍位於50%以下,反映資金緊張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上升1.6個百分點至32.8%,為今年以來新高。

近期,一系列政策舉措密集出臺,支持穩住經濟大盤。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6方面33項措施,努力推動經濟回歸正常軌道、確保運行在合理區間;工信部5月27日召開提振工業經濟電視電話會議,提出保鏈穩鏈、幫扶中小企業等一系列措施;5月30日召開的全國財政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視訊會議明確從8方面發力,支持穩住經濟大盤……

上海將從6月1日起取消企業復工複產審批制度;浙江桐鄉發放總額800萬元的汽車消費券,拉動汽車消費;青海省日前印發援企穩崗、暢通物流、減稅退稅等助企紓困的"青十條",緩解市場主體困難……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當前國內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更為突出,對企業生產經營衝擊較大,要繼續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激發企業創新活力,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動力。

"要進一步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更大力度有效應對三重壓力,儘快釋放經濟增長潛力,不斷增強經濟回升向好勢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