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臺灣半導體人才缺口創6年半新高 最缺工程師

新華社,臺北
2021-08-18 21:29

已收藏



新華社臺北8月18日電(記者陳鍵興、姜婷婷)臺灣104人力銀行近期發佈2021年臺灣半導體人才白皮書指出,今年第二季度該產業平均每月人才缺口27701人,創6年半新高,相比去年同期增幅達44.4%,其中工程師缺口占比超過一半;產業平均月薪52288元(新臺幣,下同),在臺灣各產業中位居第二。

據瞭解,104人力銀行為完成該白皮書,分析了最近6年半逾1600家半導體上中下游廠商的73.5萬筆職缺,以及最近12年逾23.9萬筆半導體產業人員薪資。

該白皮書指出,2020至2021年全球經濟面臨新冠疫情衝擊,但臺灣半導體產業受惠於AI、5G、IoT物聯網等新興領域發展,以及遠距離工作、教學帶動筆記型電腦、網路通訊等需求以及高效能運算的應用市場強勢成長,人力需求量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連續四季度走高。

關於臺灣半導體產業缺什麼人才,白皮書提供的統計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整體半導體產業平均每月職缺數中,各類型工程師職缺數占比達55%,合計15272人;職缺數排名前十的工作崗位中,工程師占了8項。

統計分析還發現,半導體產業的平均月薪在臺灣63個產業中排名居第二,僅次於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的54640元。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臺灣半導體人才荒的壓力持續升高,供應量明顯不足,大學甚至高中教育體系應擴大培育。

該白皮書還統計分析了2016至2020年島內大專院校學生畢業即入職半導體產業的情況,人數排名前五位的院校依序為臺灣成功大學、臺灣交通大學、新竹清華大學、臺灣大學、私立明新科技大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