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產業資本出手 “收購+重整”盤活製造業不良資產

中国证券网
2019-09-16 14:37

已收藏

不良資產領域正湧現這樣的新風向:工業企業資金鏈斷裂出現不良後,投資人拍下整個工業資產包,獲得工業用地、廠房、機器設備,並通過追加投入使企業重獲新生。

選擇工業不良資產進行盤活,目的是短期內恢復生產。據瞭解,部分工廠被重整後,少則三四個月,多則一年及以上,就能重新恢復現金流,而新建廠房的時間和成本則在兩倍以上。

聰明人早已在潮水到來前行動。恒逸石化在半年報中披露,已於今年二季度將杭州逸暻裝入上市公司,此舉有利於公司儘快享受行業景氣週期帶來的紅利,增厚上市公司利潤。

誰曾想,杭州逸暻的成立源自多年前的一次不良資產收購交易。“當時部分企業現金流斷裂,出現性價比很高的標的物。”談到2017年這筆划算的買賣,恒逸石化副總裁、財務總監毛應頗為得意。

2017年底,正是聚酯行業剛剛走出低谷期的時候,毛應說,那時收購資產幾乎沒有競爭者,在追加投資之後,逸暻用了3個月至4個月就恢復了生產,機器設備的底子比較好是關鍵。

“現在很多同行都醒悟過來,發現這可能是一條比較好的路子。”毛應坦言,目前行業利潤率逐步提高,破產類型企業減少,越來越多的同業關注到拍賣市場,但資產價格沒有那時候合適了。

走在行業前端並不容易,更多投資者的入場,往往是在半山腰,但由此也付出了一定的收購溢價。

“五十多輪競價!”一進入拍賣程式,就遭到投資者瘋狂競價,這家名叫浙江嘉利珂的企業,曾經是新能源材料領域的前三強,2015年由於多元化經營,導致資金鏈斷裂形成不良。

新能源材料行業升溫,吸引了不少投資人的目光。“我們本身就是做新能源產業鏈投資的,對行業內的公司也熟悉。”上海格派新能源董事長曹棟強表示。

參與資產競拍的投資者顯然不止格派一家。“有些意向投資者的報價,遠遠超過我們的收購價,但其中大部分像掮客。”中國華融浙江分公司相關人士表示,還是希望把資產交給有盤活能力的產業投資人。

在企業資質和區位優勢面前,此時的溢價率並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多輪競價後,格派以1.51億元的高價將資產拍下。曹棟強坦言,之所以高價買進,看中的是長三角產業鏈佈局的區位優勢。

“出了問題的工業企業,廠房土地是有價值的,我們通過引進產業投資人,投資人甚至進行再投入,通過投行手段進行不良資產的盤活和再造。”中國華融浙江分公司總經理史傑文說。

1.51億元拍下後,格派對嘉利珂後續投資達15億元,完成了廠區的整體改造並已複產。目前,年產高性能鋰離子動力電池材料3000噸,產值達到10億元。

“很多產業投資人不太懂金融,他們很怕買債權,因為買了債權之後,資產畢竟不是他的,是第三人的。”史傑文說。

據他介紹,在此過程中,資產管理公司發揮了專業優勢,幫助投資人把債權債務關係理清楚,把涉及的處置難點理清楚,交易路徑結構圖畫清楚,最後直接進入拍賣程式就簡單了。

資產管理公司的專業優勢在於,擁有科學的盡職調查和價值探索方法、專業的人才隊伍、豐富的資產重整經驗和多元化的處置手段,這些都源於多年的積累。

正如史傑文所言:“我們想培養一個業務骨幹,沒有三五年時間成長不起來,法律和金融知識要懂,還要具備談判能力。”在不良資產收購重整中,這些專業優勢作用進一步凸顯,資產管理公司在優化資源配置、提升資產價值、服務實體經濟方面大有可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