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推行綠色製造 10月將密集發佈綠色設計標準

中国证券网
2017-10-10 10:04

已收藏

從工業和資訊化部獲悉,工信部將宣導綠色工業。目前已經組織了鋼鐵、有色、石化、輕工等12家行業協會牽頭制定綠色設計產品標準,預計10月相關標準將密集出臺。

綠色設計是我國實現節能減排的重要抓手。綠色設計,即在設計階段就將環境因素和預防污染的措施納入產品設計之中,將環境性能作為產品的設計目標和出發點,力求使產品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小。綠色設計的要求是,不僅要減少物質和能源的消耗,減少有害物質的排放,而且要使產品及零部件能夠方便地分類回收並再生迴圈或重新利用。

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負責人介紹說,工信部將通過強化產品全生命週期管理,加快推進產品綠色設計工作。“十三五”期間,將開展綠色設計試點示範,制定綠色產品評價標準,到2020年力爭創建百家綠色設計示範企業、百家綠色設計中心,開發推廣萬種綠色產品。目前,工信部正在加快推進50余項綠色設計產品評價標準制定工作,預計10月份將發佈一批新的綠色設計產品評價標準。

該人士還表示,工信部將全面推行綠色製造,構建綠色製造體系,在做好節能減排、降本降耗的減法的同時,積極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做好提質增效的加法。

在工信部的宣導下,多家上市公司通過“產品變革”、“材料變革”等一系列的“綠色革命”,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例如,特變電工去年起開展了供應鏈體系建設,建立了物料分類標準、物料拆分對比規則以及變壓器物料標準化規範,按照產品全生命週期理念,加大了包括變壓器綠色材料選擇技術的研究、綠色材料的確立與應用。 據特變電工有關人士介紹:“降低變壓器的能源損耗對於整個電力系統的節能具有重大意義,而通過採用綠色新材料來降低變壓器的損耗是節能的有效方法。”

碧水源在綠色設計領域取得了突出成績。不久前,由北京碧水源牽頭申報的“新型膜法水處理環保裝備綠色智慧化設計製造平臺建設專案”獲工信部、財政部2017年綠色製造系統集成專案立項。借助該專案的實施,公司將構建產品全生命週期管理的綠色設計平臺,實現產品綠色設計升級拉動綠色研發設計和綠色製造一體化提升,引領整個膜裝備環保製造行業快速綠色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