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6月挖掘機銷量再翻番 下半年增速或放緩

中国证券网
2017-07-10 09:40

已收藏

7月7日,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挖掘機分會獲悉,6月納入分會統計的26家主機製造企業共銷售挖掘機械8933台,同比漲幅100.8%。2017年上半年,這26家主機製造企業全國挖掘機累計銷量達70821台,同比增長110.3%,已經超過2016年全年銷量。

經歷了長達5年的下滑和調整的工程機械行業自2016年下半年迎來復蘇後,今年上半年進一步走強。與此同時,工程機械行業也呈現出“馬太效應”,兩極分化、強者恒強。細分龍頭公司經歷調整後經營業績明顯好轉,率先走出低谷。

對於後期走勢,三一重工相關負責人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預計本輪需求具有一定可持續性,未來2-3年國內挖掘機會維持至少10萬台左右市場容量,下半年預測同比50%左右的增長。不過,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挖掘機分會會長、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指出,下半年或將穩步增長,但增幅不會太高,因為2016年同期基數比較高。

挖掘機延續強勢

具有風向標之稱的挖掘機銷量強勢復蘇,折射出工程機械回暖態勢趨穩。早在今年2月國內挖掘機銷量達到14530台,同比增長297.6%,汽車起重機銷量達到1266台,同比增長249.7%,推土機銷量470台,同比增長319.6%。

今年1-6月全國挖掘機銷量75068台,按照往年占比推算,預計今年挖掘機銷量在12.5萬台左右。包括工程機械、油氣裝備以及煤機等領域延續了2016年三季度開始的復蘇,主要原因是行業處於存量更新週期,再疊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上游產業盈利改善、基建民生項目落地,進而激發固定資產投資需求。

工程機械行業從2016年三季度開始出現較為明顯的改善,核心驅動因素是基建大量開工帶來的存量設備更新。“就挖掘機而言,地產、基建和煤炭採礦構成其三大需求來源,從地產和基建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額及增速對比看,近幾年基建增速維持高位,對挖掘機的增量需求貢獻提升。也就是說,需求較好是此輪工程機械行業的主要催化劑。”太平洋證券一位元工程機械行業分析師表示。

實際上,工程機械週期性強,在復蘇調整中受益於下游工業、基建行業、礦業的改革復蘇。2016年下半年來,製造業PMI指數、PMI新訂單和PMI生產指數持續高於榮枯線50。同時,隨著“鐵公基”持續需求帶動,下游基建投資保持增長趨勢,房地產投資規模也逐年增長,且增長幅度有所回升。

曾光安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指出,PPP專案的持續落地,也刺激了工程機械行業的需求。截至今年4月底,入庫項目數12700項,其中70%以上與基礎建設專案有關,中銀國際推測,按照1-1.5年的平均項目落地週期,大量處於準備和採購階段的專案會集中在2018年前後落地,拉動下游基礎建設投資,刺激工程機械板塊的需求,尤其是適應于城鎮建設的小挖、推土機、壓路機的銷量增長可期。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下半年挖掘機的強勢或難以延續。

東吳證券機械首席分析師陳顯帆認為,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預計下半年房地產和基建投資增速趨緩,同時隨著補庫存週期結束,工程機械銷量資料將由上半年3位元數高增長切換至平穩增長(20%),龍頭企業通過充分出清恢復盈利能力,行業集中度將持續提升。

另外,由於挖掘機是工程建設的第一步,分析人士也將這個指標看做是行業蘇醒的先行指標。分析人士指出,其他工程機械設備相比挖掘機往往存在3-6個月的遲滯,所以預計未來至少半年內裝載機、推土機、壓路機等機械有望繼續保持較高速增長。

強者恒強格局明顯

經過這一輪調整,市場格局也經歷了重塑,富有競爭力的細分龍頭公司率先走出低谷,踏上了復蘇之路。2017年6月15日,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排定的中國機械工業百強企業名單出爐,整體方面,機械百強企業2016年營業收入合計16992億元,同比增長2.58%,增幅較上年度由負轉正,提高了5.57個百分點。

具體龍頭企業也表現良好。2017年第一季度,柳工營業收入24.3億元,同比增長14.9%,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1.08億,同比增長623%。徐工今年一季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是2.02億元,上年同期則為1056萬元,同比增長了18倍。中聯重科一季度實現收入52.7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74.45%。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8456萬元,扭虧為盈。

在“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建築企業出海承包工程項目、與沿線國家進行產能合作,國內工程機械設備出口逐年增長。挖掘機出口占比來看,2010年出口占比僅為1.3%左右,到2016年達到10.7%,占比增長了8倍,銷量的絕對值也增長了3-4倍。2017年前五個月,挖掘機出口銷量絕對值增長約為17%。長遠來看,海外市場的開拓將為國內工程機械企業帶來難得的成長性。

經過多年的拓展,截至目前,柳工的業務已經遍及全球130多個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柳工在其中大部分國家有經銷商及服務網點,目前在中國、巴西、印度和波蘭建有生產基地。

“因為工程機械行業自身的特殊性,在進軍海外市場時需要一定的條件。柳工一般會看三方面,國土面積、人口數量、經濟所處的發展階段,如印度目前經濟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國土面積夠大,人口數量較多;波蘭一直以來是製造業較發達的國家,勞動力素質較高,而且處於西歐北歐中東歐的成本窪地。”此前曾光安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時分析指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