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正在加緊編制智慧製造“十三五”發展規劃

中国证券网
2016-05-12 11:00

已收藏


記者12日從工信部網站獲悉,2016智慧製造國際會議5月11日在北京召開。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指出,目前正在加緊編制智慧製造“十三五”發展規劃,研究中國未來五年智慧製造發展的思路和目標、推進重點和路徑,以指導地方、行業有序實現製造業的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

苗圩指出,製造業是全球經濟競爭制高點,智慧製造已成為全球製造業發展的主要方向,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需要建設製造強國。“十三五”時期是我國製造業提質增效、由大變強的關鍵期。要圍繞結構深度調整、振興實體經濟,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優化現代產業新體系,並對實施網路強國戰略、拓展網路經濟空間作出系統部署。

苗圩提出,智慧轉型是建設製造強國的關鍵。實現“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製造,是製造業發展的新趨勢,也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所在。為推動智慧製造發展,工業和資訊化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並發佈了《智慧製造工程實施指南》,開展了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及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等。目前正在加緊編制智慧製造“十三五”發展規劃,研究中國未來五年智慧製造發展的思路和目標、推進重點和路徑,以指導地方、行業有序實現製造業的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

苗圩強調,要以開放合作的姿態推進製造強國建設,並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加強現有對話機制下的交流合作;二是本著互利、共用、共贏、優勢互補的原則,積極推進重點領域的務實合作;三是建立完善中、德、美三國標準化組織的合作機制;四是開展試點示範及經驗交流,積極推動資訊共用和機會分享;五是加強人員交流和教育培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