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研發整合雙提速 航空發動機迎大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6-02-02 11:07

已收藏

據英國路透社網站報導,中國在未來20年將花費3000億美元來進行民用和軍用航空發動機項目研發。與此同時,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將宣佈成立國家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將分散在相關公司的航空發動機業務整合注入該集團,重大專項扶持步入快速實施期。在研發投入力度加大、產業整合進一步提速的背景下,航空發動機產業將迎來大發展,投資規模有望超市場預期達到2000-3000億元。A股市場中,航空發動機概念股將獲得正面提振。

航空發動機研發整合加速

據英國路透社網站1月28日報導,中國國防部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表示中國和發達國家的軍事技術存在明顯的缺口,這讓中國需要繼續加強其軍事力量。文章稱,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戰鬥機發動機的開發在這幾年毫無疑問處於優先的狀態,估計中國在未來20年將花費3000億美元來進行民用和軍用航空發動機項目研發。有消息稱中國已經聘請一些外國工程師和前空軍人員來進行發動機的研發工作。在未來的20至30年的時間裡,中國所做的工作和投入可以讓中國擁有可行的軍用發動機。

目前管理層對於航空發動機產業高度重視,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航空發動機與燃氣輪機製造列入報告。工信部部長苗圩日前表示,今年將抓緊實施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重大專項。科技部部長萬鋼在年度工作會上也表示,面向2030年,中國將在航空發動機等領域抓緊遴選啟動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專案和工程。

據悉,中國航空發動機產業整合仍在按計劃推進。有知情人士稱,中國將宣佈成立國家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將分散在相關公司的航空發動機業務整合注入該集團。相關資產涉及40多家單位,幾乎包括中國所有航空發動機相關研製單位,總資產達1100億元人民幣。此外,中國政府和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在內的多家國有企業還將再向新成立的公司合計投資約350億元。

航空發動機板塊獲提振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國家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成立,將有助於我國進一步整合航空發動機研發、製造資源,以達到效率最大化,最終完成對發達國家航空發動機的趕超。A股市場上,受益集團成立、專項扶持以及產業整合預期,航空發動機板塊將獲得正面推升。

海通證券研報指出,國家發動機集團呼之欲出,航空工業飛發分立體系將正式確立。飛發分立發展符合航空大國如美國、歐洲、俄羅斯等航空工業歷史發展規律。航空發動機集團設立將成為我國航空工業發展的里程碑事件,發動機產業將站上新起點得到更有力發展。另外,航空發動機專項有望于發動機集團成立後推出,極大推動航空發動機產業大發展,且投資規模有望超市場預期達到2000甚至3000億元。

招商證券指出,航空發動機一直是制約我國航空工業發展的主要瓶頸,而資金投入不足是制約航空發動機取得突破的主要因素之一,航空發動機集團的建立有助於解決缺錢難題。據預測,未來20年中國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的需求將超過2 萬億元,市場前景極為寬廣。

東北證券認為,按照時間推算目前正步入飛發分離的關鍵時間節點,接下來航空發動機公司的成立有望加速完成,2016年航空發動機與燃氣輪機的重大專項扶持將步入快速實施期,資產整合制度破除有望超預期。航空發動機國字頭公司的成立將是大概率事件,兩機專項千億資金的扶持將浮出水面逐步展開,市場熱情被再一次點燃也是大概率事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