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航空發動機產業整合正推進 萬億盛宴將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6-01-28 09:35

已收藏


中國製造業的“痛點”在哪裡,亦軍亦民的航空發動機無疑是其中之一。在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背景,對這個擁有萬億空間的市場,中國正力求突破。26日記者從多方觀察和瞭解到,在中國大飛機專案之後,中國航空發動機產業整合預期不改,仍在按計劃推進,但突破必然需要時間。

中國航空發動機產業整合牽動著國內外很多人的心。記者從航空專家等多層面瞭解到,雖具體消息何時浮出水面仍未知,但中國航空發動機產業整合仍在按計劃推進。

事實上,多個方面的資訊已經表明中國在航空發動機方面將有所動作。

其中,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航空發動機與燃氣輪機製造列入報告,體現出國家空前重視程度。工信部部長苗圩日前也表示,今年將抓緊實施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重大專項。科技部部長萬鋼在年度工作會上也表示,面向2030年,中國將在航空發動機等領域抓緊遴選啟動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專案和工程。

另外,去年10月,中航工業旗下“發動機三兄弟”——中航動力、中航動控、成發科技曾發佈公告稱,按照國家有關部門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業下屬航空發動機相關企(事)業單位業務的重組整合方案,涉及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中航工業預計不再成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成立國家發動機公司,有助於我國進一步整合航空發動機研發、製造資源,以達到效率最大化,最終完成對發達國家航空發動機的趕超。”一位元資深證券分析師向記者如是說。

專業化分工是現代工業的精髓之一。“飛動分離”思路下的航空動發機產業整合,必將有利於整個中國航空產業鏈的精細化管理和全產業的發展。

中航工業集團董事長林左鳴曾表示,資金投入不足是制約航空發動機取得突破的主要因素之一。航空發動機不單是設計、製造出來的,更是試驗出來的。這種反復試驗,近似於“燒錢”。因此,如何整合資源,增加持續研發投入,是擺在中國航空發動機產業面前的一道難題。

正因為此,“飛動分離”的傳聞由來已久。贊同者稱,分拆有利於打破“一廠一所一型號”的舊模式,可以優化資源,集中力量,減少不必要的重複和浪費。而且,在資源整合後,國家層面的持續大量的資金投入也值得期待。

對此,海通證券分析師認為,發達國家無不斥鉅資投入航空發動機研發,因此資源整合完成,以及航空發動機專項等承接主體明確後,預計未來投資規模有望超市場預期達到2000甚至3000億元。這無疑將帶動我國整個航空製造業的產業鏈的優化。

據預測,未來20年,中國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的需求將超過2萬億元,市場前景極為寬廣。但需要耐心和遠見,才能分享中國航空發動機的盛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