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東方證券:製造業的未來

中国证券网
2016-01-18 16:23

已收藏

中國正在越來越多領域、維度被互聯網改變,傳統製造行業正在經受互聯網思維的沖刷與洗禮。“中國製造2025”的提出,成為製造強國發展戰略的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經歷了改造與變革的工業,在中國經濟中必須發揮基石性的作用。最近,中國多地十三五規劃方案出爐,遼寧明確加強與德國裝備製造業合作,推動瀋陽中德高端裝備製造業園區建設。作為工業4.0概念的起源地,德國製造業的轉型、發展路徑或可啟示中國製造業轉型的戰略思維。

德國的製造業革命之路

世界各國紛紛開始對促進製造業的ICT化和融合互聯網等方式來探索製造業的未來模式,並將其視為第四次產業革命。

德國在2000年代後期正式制定了製造和ICT、製造和服務間的高科技戰略,,包括“iDEEN創新增長”戰略、“工業4.0”戰略以及“智慧服務:基於網路提供商業服務的戰略倡議”等。

“工業4.0”是新產業革命的概念,是繼機械化產業革命(蒸汽機發明推動機械化)、電氣化產業革命(量化生產時代)、電子化和IT化(電腦加上傳感設備的系統化及互聯網化)之後的第四次產業革命。

CPS戰略及研究領域覆蓋價值鏈數位化的水準層面,以及製造系統的垂直層面,並將中小企業都能參加的全球化價值鏈標準化作為最重要的課題。

“工業4.0”戰略不僅包含“智慧產品”、“智慧型機器”和“加強演算法”,還將人口統計學的變化和社會要素納入其中綜合考慮。

“工業4.0”雖然包括服務互聯網在內,但主要物件仍是作為物理平臺的“聰明產品”,但2014年發表的“聰明服務”將其擴展到了軟體平臺和服務平臺。

風險提示

“工業4.0”對勞動者工作環境等要求提高;此外,應擴展平臺,形成綜合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