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德六城市組建工業城市聯盟發力工業4.0

广州
2015-09-11 14:11

已收藏


由中國廣東省佛山市發起,六個城市聯合組建的中德工業城市聯盟10日在佛山正式啟動,旨在探索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有機對接,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市場的有效路徑。

中德工業城市聯盟由佛山市發起,聯合德國的漢諾威市、杜塞爾多夫市和烏伯塔爾市,以及廣東江門市、湖南株洲市等裝備製造業代表城市作為首批發起城市,並向"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發出倡議。

設在佛山的中德工業服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黃海介紹說,聯盟今後將全力實施經貿拓展、產業合作、人才培育、金融互助、人文交流五大專項行動。

在產業合作方面,根據聯盟城市產業特色和優勢,將以產業鏈為紐帶,讓各種生產要素在聯盟城市之間自由流動,在聯盟城市之間打造雲製造平臺銜接生產環節。同時,聯盟將打造華南地區投融資服務最好、交易量最大的創新技術成果集散地與擴散地,推動德國創新技術向聯盟城市輸入和轉移。

據介紹,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實施對高端技術人才的需求,聯盟還計畫強化職業教育合作,組建中歐工業大學或中歐職業學院,同時加強中德雙方科研院校的合作,組建"千人智庫",並定期舉辦智庫高峰論壇。

為了讓聯盟城市之間的合作更緊密,計畫對聯盟城市之間的金融資源進行整合,解決聯盟城市工業升級資金瓶頸。

此外,聯盟謀劃開發成員城市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人文旅遊資源,開發"工業聯盟"工業游,吸引世界各地客人,強化城市間的友好往來和文化互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