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商務部:"商貿物流標準化專項行動計畫"成效顯現

北京
2015-12-21 14:08

已收藏

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物流處處長張祥日前透露,2014年商務部會同國家標準委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商貿物流標準化專項行動計畫"以來,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

張祥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主辦的《中國快速消費品行業供應鏈物流研究報告》發佈會上說,物流標準化程度不高,是導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推動託盤標準化則是實現物流現代化、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切入點。

商務部研究院的報告顯示,標準化託盤帶板運輸在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廣泛應用,然而調查顯示,在中國特別是商品周轉速度較快的快速消費品行業,整個供應鏈物流仍是以人工散箱裝卸為主,成為中國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影響因素。

張祥介紹說,2014年商務部會同國標委啟動標準化專項行動計畫以來,各地高度重視,紛紛進行部署。除6個試點省市外,還有江西、貴州、山東、湖北、吉林、遼寧等,全國大多數地區啟動了商貿物流標準化工作。此外,在去年選擇30家重點推進企業的基礎上,今年"十一"前商務部已發佈通知,請各地推薦第二批重點推進企業。

目前來看,專項行動的推進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據招商路凱、集保物流、華潤萬家、1號店等企業反映,實施帶託盤運輸以後,提升企業備貨效率30%以上、裝卸貨效率50%以上、車輛周轉效率1倍以上,庫存周轉成本降低29%以上,供應鏈協同作業效率提高10%以上,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 據瞭解,《中國快速消費品行業供應鏈物流研究報告》由商務部研究院與集保物流設備(中國)有限公司聯合發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