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增速放緩並趨穩將成明年物流業運行總基調

北京
2015-11-25 10:06

已收藏

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裁李關鵬在第十三屆中國物流企業家年會上表示:“物流市場需求正由面向第一、第二產業的生產型服務,向面向第三產業和最終消費者的生活型服務傾斜;客戶網路化、綜合性的物流需求增強,要求物流企業提供集成的一站式物流解決方案。物流服務更加個性化、人性化,物流服務內涵也正潛移默化發生質的變化。"

李關鵬強調,物流行業的變局,首先是經濟轉型變化和國民經濟的調整影響。在李關鵬看來,中國經濟的深度轉型有兩個表現:一個是降,一個是調,可以理解為經濟增長速度和增長方式的雙重調整。 一方面,傳統製造業的萎縮,而新興業態快速成長。1-9月,規模以上工業生產同比增長6.2%,增幅同比放緩了2.3%,發電量僅增長了0.1%;粗鋼、水泥、鐵路貨運量分別下降了2.1%、7.4%和10.9%;但是智慧中端、高鐵機車等新型行業增速在40%以上。 另一方面,消費增速平穩、投資增速回落以及出口下降。1-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實際增長了10.5%,基本與去年持平,但網上的零售增長了39.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3%,同比回落5.8%;進口、出口分別下降了15.3%和1.9%。 李關鵬表示,"在國民經濟由高速向中速增長的大環境下,物流行業的高速增長時代已經過去。衡量物流發展的標準也由物流總量、產能等總量指標向品質指標轉型。"

此外,11月初公佈的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濟指數(PMI)為49.8%,連續三個月處於50%的榮枯線以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例為15.2%,比去年同期下降0.4個百分點,反映出物流運行效率有所提升。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何黎明認為,"綜合分析判斷,物流的增速放緩,但是趨穩,結構調整在加快,效率有所提升。這將成為2015年乃至今後一段時間物流業運行的總基調。" 物流業態的變化,則首先來自"互聯網+"給物流行業帶來的顛覆性變化。

同時,"互聯網+"下的差價盈利模式面臨巨大挑戰。物流盈利模式正朝著微利化、隱形化和複合化的方向發展,市場競爭更加白熱化。物流企業唯有進行商業模式的重構,服務產品的創新,才能繼續生存和發展。 李關鵬進一步表示,隨著土地、勞動力等各種要素資源的全面緊缺,唯有通過機器人、立體庫、資訊化等智慧終端機的廣泛使用,實現以機器代替人的核心科技革命,才能有效降低物流的運營成本,獲取競爭優勢。

與此同時,雲平臺、大資料、物聯網等新型運營模式倒逼物流行業整合。物流企業必須將自己的小網路、小迴圈融入到社會物流平臺的大網路、大循環中去,才有持續的生命力。物流企業的競爭也將走向共同運作,適應新的市場法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