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中車株洲所研發出節能效果領先的機車"移動發電機"

长沙
2015-10-13 15:31

已收藏

中國中車株洲研究所自主研發的"制動能量回饋系統"近日在朔黃鐵路裝車運行,每年可為每台機車節省電費150萬元,技術水準已處於領先水準。

朔黃鐵路是我國第二條西煤東運大通道,坡道線路較長,該線路大量採用韶山4型直流機車。由於該型號機車的制動系統採用的是空氣制動與電阻制動相結合的方式,其電阻制動所產生的電能被白白消耗掉。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中車株洲所與該鐵路運營方神華集團合作研製出了直流機車制動能量回饋系統。 "通俗點說,能量回饋系統就是通過一系列技術,將之前消耗掉的能量回收到高壓電網上繼續使用。這個系統相當於一個`移動發電機`的作用。"據中國中車株洲所工程師介紹,該套能量回饋系統創新性地以四象限電壓型逆變器為核心,將四象限變流器應用於交-直電力機車主電路。這是獨創的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據業內專家測算,目前裝載了該"節能神器"的韶山4型機車趟均發電量在8300度左右,最高達到11400度,一年下來每台車將節省約150萬元電費。按照朔黃鐵路累計運行153台韶山4型機車計算,預計產品批量裝車後,每年將節省電費2.29億元。而全國目前線上運營的韶山4型機車約1400多台,未來節能前景可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