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中車研製成功世界領先的大功率石墨烯超級電容

北京
2015-10-10 16:08

已收藏

記者10日從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獲悉,由我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大功率石墨烯超級電容在中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問世,其功率提升三倍,電能運用效率更高,可運用時間更長,性能指標居於世界領先水準。

中國中車表示,在日前舉辦的浙江省科技成果暨新產品鑒定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裕生、劉友梅和"國家863節能儲能項目"專家張世超教授等9位專家一致鑒定:3伏/12000法拉石墨烯/活性炭複合電極超級電容和2.8伏/30000法拉石墨烯納米混合型超級電容代表了目前世界超級電容單體技術的最高水準。 中國中車株機公司技術中心副總監阮殿波向記者表示,2.8伏/30000法拉超級電容適合用於無軌電車主驅動,單次充電不到1分鐘,行駛里程可從目前的4-6公里提高到8-10公里,實現車輛只需在首尾網站充電的要求,還具備充放電速率快、迴圈使用壽命長等優點。

"目前大陸每年線上運營公交客車更新約6萬輛,如全部使用該超級電容作為主驅動電源,每年可節約電能5.84億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70萬噸。"他說。 新問世的3伏/12000法拉超級電容則適合用於有軌電車主驅動,單次充電僅需30秒,行駛里程可達6公里,具有零排放特點,比有網電車節能30%以上。

據瞭解,相比傳統充電裝置,超級電容具有可充電100萬次,充電時間只需數十秒以及無污染、爆炸風險等優勢,可廣泛運用於消費電子、軌道交通、城市公交系統、國防與航太、起重機械勢能回收、發電與智慧電網等領域。目前,中國中車株機公司研製的9500法拉、7500法拉等多款超級電容已運用于廣州、寧波、武漢、淮安的有軌電車和無軌電車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