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石墨烯概念疑點重重 華麗家族被疑虛假披露

中国证券网
2015-09-15 10:13

已收藏

9月10日,華麗家族(600503,SH)公告稱,擬增發收購項目之一的下屬公司,已與一大型手機經銷商旗下公司簽訂大額石墨烯安全手機採購合同,借此向市場和投資者表明擬定向增發項目的美好前景。但是,《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該公告內容存在多個疑點,華麗家族被疑虛假披露。

定增項目“玩”石墨烯概念

5月6日,華麗家族公告稱:擬非公開發行股票不超過4.76億股,發行價格為5.6元/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26.65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全部用於收購北京墨烯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墨烯控股)100%的股份並對其進行增資、投資智慧型機器人項目以及臨近空間飛行器項目。

9月10日,華麗家族公告稱:上述定向增發擬募投項目進展順利,其中擬以定向增發募集資金4.38億元收購的石墨烯專案之重慶墨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慶墨希科技”)為拓展“石墨烯+”的相關產業延伸和推進石墨烯產品的商業化應用,本著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合作模式,與重慶華森心時代實業公司(以下簡稱“華森心公司”)於9月9日在重慶市簽訂《石墨烯商務安全手機採購協議》;華森心公司向重慶墨希科技公司定制以石墨烯觸控屏、石墨烯電池和石墨烯導熱膜為核心元件的、符合國家保密局等保四級標準的國密演算法硬體加密石墨烯安全手機,該手機主要面向金融業、政府部門和商務高端人士;華森心公司計畫向重慶墨希科技採購20000套,在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交付,銷售總金額人民幣3800萬元。

華麗家族擬收購的重慶墨希科技的財務資料並不盡人意,記者查閱《華麗家族擬非公開發行股票收購股份事宜涉及的北京墨烯控股集團股東全部權益價值專案評估說明書(之下屬公司:重慶墨希科技有限公司)》顯示,重慶墨希科技在2013年、2014年的銷售收入皆為0,並處於虧損狀態,分別虧損297萬元和547萬元;該報告同時預測重慶墨希科技在2015年和2016年要實現3180萬元和4910萬元的銷售收入。

對於重慶墨希科技,與華森心公司的銷售大單顯得極為重要,試圖對外展示其擬定向增發收購的高科技投資專案所取得的重大進展,以期強化投資者信心,更為其後的定增做鋪墊。

公開資料顯示,重慶墨希科技今年3月在重慶發佈全球首批量產的以石墨烯觸控屏、石墨烯電池和石墨烯導熱膜為核心組件的石墨烯手機。

訂購大單疑點重重

儘管重慶墨希公司早在3月即稱開始生產石墨烯手機,但在半年多後,市場上仍難覓該產品的蹤跡。

記者在各地多家手機賣場和電信營業廳均未發現石墨烯手機的蹤影,一位手機行業從業多年的業內人士對記者說:“幾乎沒聽說過石墨烯手機,即使有,應該也是炒作大於實際。”

根據規定,國家對接入公用電信網使用的電信終端設備、無線電通信設備和涉及網間互聯的電信設備實行進網許可制度,手機在市場上銷售必須獲得工業和資訊化部頒發的《進網許可證》。但是,記者登錄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的“電信設備進網管理網站”,在“行動電話”項目下,無論是在“申請單位”還是在“生產企業”欄輸入“重慶墨希科技有限公司”,都無法查詢到該公司的產品獲得《進網許可證》。

華麗家族發佈的公告稱,與重慶墨希公司簽署訂購大單的華森心公司是華森科技集團控股的一家從事電子產品、通訊手持終端產品的生產、研發和銷售的公司。華森科技集團是一家專門從事“移動通信產品”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擁有國家頒發的手機生產牌照,並具有自營進出口權。

但是,記者從重慶市工商局查詢獲悉,華森心公司成立於2015年6月18日,是一家成立不足三個月的公司,註冊資金2000萬元,目前註冊資金尚未到位,股東為自然人白玫和馮霞,並非公告所說的“重慶市華森心時代實業有限公司是華森科技集團控股的一家從事電子產品、通訊手持終端產品的生產、研發和銷售的公司。”

對於這些疑問,記者聯繫華麗家族,其董秘辦工作人員給出的回答是:對此不清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