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互聯網+”醫療服務能否納入醫保?國家醫保局回應

中國證券網
2023-03-13 15:29

已收藏



  針對將互聯網遠端會診遠端診斷費用納入醫保結算體系的建議,國家醫保局日前明確,公立醫療機構提供的遠端會診服務價格政策,按照屬地化原則,由公立醫療機構或其所在地區的省級醫保部門制定。“互聯網+”醫療服務如果與醫保支付範圍內的線下醫療服務內容相同,且執行相應公立醫療機構收費價格,可納入醫保支付。

  國家醫保局表示,對於定點醫療機構提供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如果與醫保支付範圍內的線下醫療服務內容相同,且執行相應公立醫療機構收費價格,經相應備案程式後,可納入醫保支付範圍並按規定支付。符合省級以上衛生健康、中醫藥管理部門相關規定框架下,開展互聯網診療活動的醫療機構,可以通過其依託的實體醫療機構,自願向所在統籌地區醫保經辦機構,申請簽訂“互聯網+”醫療服務補充協定。

  關於規範遠端會診、遠端診斷收費行為,國家醫保局要求公立醫療機構提供的遠端會診等“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政策,按照屬地化原則,由公立醫療機構或其所在地區的省級醫保部門制定。患者接受遠端會診、遠端診斷服務,按服務受邀方執行的項目價格付費。遠端會診、遠端診斷服務中,如果涉及邀請方、受邀方及技術支援方等多個主體,或涉及同一主體不同部門,各方自行協商確定分配關係。

  國家醫保局已將“互聯網+”醫療服務費用結算明細、藥品、耗材、醫療服務專案和門診病歷等資訊,納入智慧監控範圍,並加強對“互聯網+”定點醫療機構臨床診療行為的引導和審核,實現基金監管向大資料全方位、全流程、全環節智慧監控轉變。運用音訊、視頻等形式查驗“互聯網+”醫療服務接診醫生的真實性。對不符合規定的診察費和藥品費予以拒付,並按協議約定進行處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