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科普:奧密克戎毒株為何"需要關注"

新華社,倫敦
2021-11-28 20:21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11月27日電(記者郭爽)對於近日在一些國家出現的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世界衛生組織26日緊急召開專門評估會議,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要求各國加強監測與測序工作。

奧密克戎毒株為何"需要關注"?此次病毒突變的意義何在?現有防疫工具是否還有效?

變異值得關注

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所有病毒,都可能在自我複製過程中犯點"錯誤",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變異。大多數變異並不會使病毒"性情大變",但也有一些變異會使病毒發生值得關注的性狀改變。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專家湯瑪斯·皮科克介紹,11月新發現的奧密克戎毒株發生了很多變異,僅在其表面刺突蛋白上的變異就有32處,而新冠病毒正是通過刺突蛋白與人類細胞受體結合感染人體的。這種新毒株"似乎在所有已識別的抗原位點都有突變",這或許會影響多數抗體對刺突蛋白的識別。

英國瓦立克大學病毒學家勞倫斯·揚說,新毒株不僅首次將其他毒株中的一些變異集於一身,還有新的變異。

世界衛生組織26日緊急召開專門評估會議,認為奧密克戎毒株的一些突變"令人擔憂",並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要求各國加強監測與測序工作。

突變意義仍未知

世衛組織26日介紹,這一新毒株9日在南非被首次確認,24日首次報告給世衛組織。從流行病學上看,最近幾周南非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急劇上升,與檢測到奧密克戎毒株的情況吻合。

初步證據顯示,奧密克戎毒株被檢測出的速度比以往造成感染激增的其他變異毒株都快,表明這一最新變異毒株可能具有生長優勢。另外,與此前其他"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相比,奧密克戎毒株可能會增加人們二次感染新冠的風險。

不過,目前研究人員尚不清楚奧密克戎毒株的兇險程度。同樣屬於"需要關注"變異毒株的貝塔毒株在剛出現時也曾讓科研人員驚訝,但最終被證明沒有那麼兇險,並逐漸被德爾塔毒株所取代。

英國劍橋大學領導新冠病毒基因測序專案的莎倫·皮科克說,現有資料顯示,新毒株攜有可能導致傳染性增強的突變,但許多突變的意義仍未知。

帝國理工學院實驗醫學教授彼得·奧彭肖指出,雖然奧密克戎毒株可能傳播更快,但南非近日感染人數激增也可能與密集監測有關,新毒株會否在南非取代德爾塔毒株成為主要流行毒株還很難說。

防疫工具仍有效

奧密克戎毒株會使現有診療方法和疫苗失效嗎?據世衛組織介紹,當前常用的聚合酶鏈式反應檢測(核酸檢測)仍可用於標記奧密克戎毒株。

在疫苗有效性方面,帝國理工學院傳染病學專家尼爾·弗格森表示,目前還沒有對奧密克戎毒株可能弱化疫苗效力的可靠評估,因此現在評估其風險為時過早。奧彭肖認為,面對新毒株,目前的疫苗"極不可能"完全不起作用,但仍需要更多資料來確定疫苗的保護效力。

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首席執行官理查·哈切特指出,新毒株的出現使開發更有效的新冠疫苗變得更為迫切,此外還需繼續在全球範圍內擴大疫苗接種以減少病毒傳播。

一些專家表示,雖然尚不清楚奧密克戎毒株會對公共健康構成多大威脅,但不採取行動的潛在後果可能很嚴重。與德爾塔毒株不同,奧密克戎毒株剛剛出現就受到全球廣泛關注,這或許有助人們更早地採取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