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貢獻助力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開啟新征程

新華社,英國格拉斯哥
2021-11-14 21:54

已收藏



新華社英國格拉斯哥11月13日電(國際觀察)中國貢獻助力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開啟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稱《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在"加時"一天后,於13日夜間在英國格拉斯哥閉幕。大會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一攬子決議,開啟國際社會全面落實《巴黎協定》的新征程。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在推動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為此次大會的成功貢獻力量。

不過,由於發達國家對適應、資金、技術支持等發展中國家的核心關切並未給予充分回應,本次大會仍有遺憾和不足,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仍面臨諸多挑戰。

意義重大: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開啟新征程

這次大會是《巴黎協定》進入實施階段後召開的首次締約方大會,是承前啟後的一屆大會。國際社會對此次大會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進一步推動該協定全面有效均衡實施抱有很高期待。

各締約方在約兩周時間內,共同努力彌合分歧、擴大共識,最終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包括市場機制、透明度、國家自主貢獻共同時間框架等議題的遺留問題談判,為落實《巴黎協定》奠定了良好基礎。

中國代表團團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在會後對新華社記者說,這次大會達成的決議檔,特別是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對於維護多邊主義,聚焦《巴黎協定》落實具有重要意義,將開啟國際社會全面落實《巴黎協定》的新征程。

除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外,大會還通過了《關於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領導人宣言》等多個檔。

在發展中國家普遍關心的適應、資金等議題上,大會也取得一些進展。例如在資金方面,各方同意將長期資金的議程延續至2027年,發達國家在2025年前將繼續承擔現有義務,並在2024年完成2025年後新的資金量化目標安排。在適應方面,大會就廣大發展中國家關心的全球適應目標做出下一步工作安排,決定建立並立刻啟動"格拉斯哥-沙姆沙伊赫全球適應目標兩年工作計畫",以落實《巴黎協定》關於全球適應目標的要求,並增進各方關於全球適應目標的理

中國貢獻:積極推動全球氣候治理進程

本次大會上,中方始終以建設性態度同有關各方積極溝通磋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積極推動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為大會的成功貢獻了力量。

在大會開幕後舉辦的世界領導人峰會中,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書面致辭,就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這一時代課題,提出維護多邊共識、聚焦務實行動、加速綠色轉型三點建議,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中國與美國在雙邊氣候變化領域的聯合檔為大會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在各方談判陷入膠著的關鍵時刻,中美兩國聯合發佈《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在今年4月《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的基礎上,提出了中美雙方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原則,開展各自國內行動、加強雙邊合作、共同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的具體舉措。這有效提升了各方合力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積極建設性地推動了大會進程,為彌合各方分歧、擴大共同立場注入了動力。

大會期間,中國代表團積極主動與聯合國、《公約》秘書處、大會主席國英國及各締約方密切磋商、協調立場,維護了《公約》《巴黎協定》確定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相關原則和發展中國家的權益,發揮了積極建設性作用,為大會成功舉辦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遺憾不足:發達國家須儘快落實承諾

雖然本次大會在適應、資金支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些相較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的需要,仍有很多遺憾和不足,發展中國家的一些核心關切並未得到很好的回應。

"雖然談判很艱難,應該說在適應、資金支援等方面還是有一些進展,但還遠遠不夠。"趙英民說,"未來的任務還很艱巨,中方期待著各方落實自己的承諾,採取切實行動,推動整個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不斷向前。"

早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發達國家就集體承諾,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至少1000億美元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但12年過去了,這個承諾一直沒有兌現。

不少發展中國家在大會期間對此表達了失望。巴基斯坦氣候變化部長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在會場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發達國家做出每年出資1000億美元的承諾,對發展中國家而言是延續十多年的失望,迄今這些承諾還只是空談。"

趙英民表示,中方呼籲發達國家能夠進一步兌現承諾,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支持,而非"一味地要求各方提高雄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大會閉幕後發表視頻聲明說,與會各方邁出了重要步伐,但還"不夠",發達國家、金融機構和技術持有者應共同幫助新興經濟體減排、加速轉向綠色經濟。他要求發達國家兌現每年出資1000億美元的承諾,呼籲全球團結起來,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參與記者:郭爽、張代蕾、金晶、許鳳、尚緒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