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學者發現AI輔助內鏡檢查可降低近八成胃腫瘤漏檢風險

新華社,武漢
2021-07-27 22:45

已收藏



新華社武漢7月27日電(記者李偉、黎昌政)人工智慧(AI)輔助內鏡檢查,可將胃腫瘤漏檢風險降低近八成。這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于紅剛教授課題組在《柳葉刀-胃腸病學和肝病學》最新發表的研究成果。該研究為電腦輔助診斷在臨床實踐中的重要性提供了依據。這是記者27日從武漢大學獲悉的消息。

胃癌是全球高發的惡性腫瘤之一,早期診斷對於胃癌患者尤為重要。內鏡檢查是檢測早期胃癌和癌前病變的推薦策略。然而,檢測胃部腫瘤的關鍵一線工具白光內鏡,對早期胃癌的敏感性和特異性並不高,不同內鏡醫生的技術水準差異,也造成臨床上早期胃癌一定的漏診率。

於紅剛課題組最新研究表明,用以檢測局灶性病變和診斷胃腫瘤的AI系統,結合上消化道內鏡檢查,可以顯著降低胃腫瘤漏檢率。此前,於紅剛帶領課題組研發的一款AI系統"內鏡精靈",帶有胃早癌檢測模組,經過多中心臨床試驗初步評估,有助於改善消化道內鏡檢查品質。於紅剛介紹,使用"內鏡精靈"輔助醫生胃鏡操作時,"內鏡精靈"螢幕可額外提示胃鏡檢查盲區、異常病灶,同時進行胃鏡操作計時和品質評分。此後,該課題組不斷調整、改進模型以便更好識別胃腫瘤。

這項研究是一項前瞻性、單中心、隨機對照的串聯胃鏡試驗,是世界上少有的評價人工智慧系統改善胃鏡下腫瘤篩查效果的隨機對照試驗。目前,該課題組正在啟動覆蓋全國各地區的大樣本多中心研究,進一步評價該系統提高胃腫瘤檢出率乃至早癌檢出率的有效性和穩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